壮大新动能 奋进百强市·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平顶山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系列观察之三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 巫鹏)4月15日,在叶县富硒小麦产业园区,河南创大粮食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利仔细察看新生产线运行情况。

“这条生产线4月初正式投产,专门生产绿色富硒挂面,产品附加值能增加一半以上。”赵胜利说。

该公司是叶县本土培育壮大的粮食深加工企业,生产系列挂面,产品销往全国。在该公司最新布置的展厅内,有创大、漂麦河等商标。“前者是普通产品标签,后者是绿色富硒产品标签。”赵胜利说,每个商标都见证了企业的发展,传递着产业链条下延的信息。

“创大是我市农业链条日益强劲的缩影,展现了我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历程。”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连国钦说。

加快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步伐

位于叶县任店镇的叶县瑞鑫农业种植合作社大田,麦苗青翠,长势喜人。该公司流转(托管)土地400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全部种植富硒小麦。

几年前,该合作社率先在叶县发展了2000多亩的富硒小麦,却因为无人收购,只得以普通小麦出售,这让理事长叶跃峰伤透了心,每亩白白多投入了好几十元钱。

延长产业链条,能有力支撑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在实现规模种植、提高粮食产量的前提下,能种出更多好粮。”连国钦说。

叶县是农业大县,粮食产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该县持续落实惠农政策,连续两年打造出5万多亩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小麦亩产700多公斤。

好田种好粮。叶县将全县68万亩土地打造成绿色种植基地,绿色农产品的比例大幅度提升,吸引了更多的种植大户,也引来了20多万亩的订单农户,成为贵州一些酒厂的战略合作方。

好粮卖好价。该县培育出了创大、天硕等一批农业龙头及深加工企业,还投资3亿多元打造出了富硒小麦产业园,实现优质粮食专收专贮专门深加工,使得每斤订单粮价格高于市场价1毛钱,每斤富硒小麦价格一度高于市场价4毛钱。今年,叶县制定了打造富硒小麦第一县的发展目标,财政投资800万元发展10万亩绿色富硒小麦,一个优质小麦基地正在形成。

当天,位于舞钢市枣林镇境内的天成鸽业科技产业园内,饲养人员在喂养肉鸽。目前,该园区8栋鸽舍养殖肉鸽近万对。依托河南天成鸽业有限公司,舞钢市正在打造“中国鸽都”。

一个个下游加工企业的入驻,有力地支撑了我市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汝州生猪、宝丰乳业、郏县红牛、鲁山食用菌等一县一业现代化大农业格局正在形成。目前,汝州、宝丰、郏县、舞钢、鲁山5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被批准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已实现全县(市)全覆盖。汝州、舞钢、宝丰、郏县、鲁山、叶县全部创建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产业链助企业抵御“寒流”

4月15日,在宝丰县的众口菜粮超市,消费者在买分割肉及面粉等生活用品。

“这些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绿色农产品。如果不把产业链向下延伸,企业很难持续发展。”河南康龙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杰说。

众口菜粮超市是该公司开办的经营超市,从面粉、蔬菜到分割肉,全是自家产品。

1996年创办以来,该公司深耕农田,现在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农业科普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年可出栏生猪25万头。该公司流转土地3万亩,用于绿色农作物及蔬菜种植,拥有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一个,有30余种农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尽管生猪市场遭遇种种“寒流”,但是靠着强劲的产业链,该公司自主屠宰分割,顽强发展。

现代化大农业既是高品质、高增收的农业,也是易遭受自然灾害及市场冲击的行业,这就需要自身“伸链强筋”,才能撑起一把把“挡雨伞”。

2022年,受疫情等影响,春节期间急于出栏的羊受到市场价格冲击,然而叶县养殖户不仅没有亏损,还实现了赢利。“平顶山清月兴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立下了大功劳,克服重重困难将羊肉成功分割外销。”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春峰说。

为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叶县引进了平顶山清月兴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该公司专门从事羊屠宰业务,能托底全县羊养殖业。

今年初,河南天硕农业有限公司与叶县邓李乡所有村村集体签订了合作协议,流转或托管村集体土地,每年保底分红。该公司是一家集农资销售、种子培育、管理种植、收购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以村企联建为抓手,为村集体建起牢固的“挡风墙”。

近年来,我市各部门通过整合农业资金项目,借助补贴倾斜等方式,扶持农业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促使产业链条不断延长。

目前,叶跃峰正组织人手加大土地托管的力度。市供销社与叶县瑞鑫农业种植合作社联手,让该合作社在充分享受农资优惠政策的同时,拿出资金帮助其带动群众发展优质高效农业。

3月,河南千村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省级龙头企业,为我市再添一“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超过200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近80家。

新质生产力赋能农业发展

位于叶县龚店镇境内的河南虹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在扩建。“投产后产能可以扩大10倍,年消耗上千亩富硒小麦。”该公司董事长赵国瑞说。

该公司是一家利用富硒麦作培养基生产富硒羊肚菌粉的企业。10公斤富硒麦制成1公斤羊肚菌粉,价格升至千元以上。

“富硒羊肚菌粉的问世,使我市农业进入从绿色食品跨向功能性食品的阶段,这也是新质生产力在农业中的体现。”市农业农村局原局长、市绿色富硒协会会长杨四震说。

随着农业下游深加工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在丰富农产品种类的同时,也带动了我市农产品的不断升级。

汝州市持续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河南仁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南省瞪羚企业,形成了集兽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生物产品基地,年产兽用硫酸庆大霉素原料药近400吨,产品全球市场份额占比40%以上,远销亚洲、非洲、南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有力支撑了当地现代农业的发展。

新质生产力离不开科学技术,我市各地在持续延长农业链条的同时,积极与高校联手合作。

位于叶县龙泉乡的平顶山市绿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从种植广东菜心延伸到花生、谷子种植领域并生产销售花生系列轧制油的同时,还成立了河南城建学院博士后工作站,向着研学一体化的方向发展。

叶县廉村镇沙渡口村即将成为量子农业试验基地。量子科技赋能农业领域处于推广试验阶段,该村村集体引进一家深加工企业,从种植辣椒延伸到了收购及辣椒深加工领域。该村积极与该项领先技术“拥抱”,拿出试验田推广种植量子赋能后的辣椒、花生、玉米、小麦等,并动态记录作物生长的详细数据,为现代农业发展助力。

据连国钦介绍,我市高品质农产品的数量逐年呈现上升趋势,在驻马店举办的农产品加工贸易洽谈会上,我市农产品达60多个;在上海召开的豫沪名优产品上海展会上,我市优质农产品有十几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