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我省驾考有变 交警详细解读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4-03-0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刘蓓) 3月1日起,河南驾考科目一将新增一些考题。消息发布后,不少市民询问:“具体新增了哪些题目?哪些人、什么情形下需要考科目一?”3月5日,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宣教大队负责人柴海峰为市民解读了新变化。

柴海峰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规定,以及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从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中选取相关内容,形成“河南法规内容”科目一试题库,题型含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等三种。其内容主要涵盖《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河南法规内容”科目一试题将按照“先易后难、先少后多”的原则,分批次、有步骤地增加到现行河南驾驶人科目一考试题库中。首批新增试题已于3月1日投放并启用,全部新增试题将用6个月时间完成投放。

驾驶人申请驾驶证,需要依次通过三个科目的考试,即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科目一),机动车驾驶人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科目二),机动车驾驶人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三)。柴海峰说,科目一考试是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的第一项重要考试,其主旨是考核申请人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法规等的掌握程度。只有通过了科目一考试,才能进行其他科目的考试,全部科目合格后,方可取得机动车驾驶资格,上道路驾驶机动车。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凡是需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都需要参加科目一考试,具体主要包括以下8种情况: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部分增加准驾车型的;持军队、武警部队驾驶证的申请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车型的;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的;超过规定年龄或规定期限的;重新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符合恢复驾驶资格的;参加满分学习的。

此外,下列7种被吊销驾驶证的情形,达到规定期限后,也需要重新考试科目一:一年内有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人应当在十五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无正当理由逾期未接受处理的。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情况不仅需要重新考科目一,还需要重新参加其他科目的考试,全部科目合格后,方可取得机动车驾驶资格。

民警提醒正在参加驾驶考试和准备参加考试的考生,请及时加强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学习,全面掌握相关内容,以便顺利通过科目一考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