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15”,丰富活动助你维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秀玲)今年的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3月7日上午,我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工作通报会召开,通报了今年“3·15”将开展的系列活动。

——举办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平顶山市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围绕“激发消费活力”主题,由相关职能部门介绍2023年度消费维权情况及2024年消费维权工作措施,介绍开展“激发消费活力”主题活动的重要举措;回答媒体朋友关心的问题。

——“全国消协智慧315”平台上线。按照中消协、省消协部署,“全国消协智慧315”平台将于今年3月15日上线试运行。为确保该平台按时上线运行,“3·15”前夕,市消协将全面完成消费者在线投诉、经营者在线和解、消协组织在线调解以及阳光公开、个案公示等功能,提高投诉工作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积极参与“鄂豫皖消费维权大别山联盟”活动。为积极响应由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湖北省消委会、安徽省消委会共同发起的组建“鄂豫皖消费维权大别山联盟”的倡议,市消协将于“3·15”前签署相关协议,加入上述联盟。

——开展“送法进社区 维权到一线”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将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展“送法进社区 维权到一线”活动,通过举办普法讲座、设置宣传咨询台、现场辨别真假商品、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为社区居民解惑答疑。

——举办广场宣传活动。3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将联合湛河区市场监管局、湛河区消协在中骏世界城举办广场宣传活动,现场接受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同时设立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进行宣传。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宣传活动。

——开展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暨第二届鹰城食品安全创建示范企业评选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联合市食安办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暨第二届鹰城食品安全创建示范企业评选活动。

——组织“3·15”执法行动。聚焦消费者关心的重点民生领域和急难愁盼问题,组织“3·15”执法行动,大力整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个人信息滥用、预付式消费侵权等消费领域违法乱象,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公布一批违法案例,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