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创文“清洁家园行动”启动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2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6月18日正逢周五,是示范区确定的“清洁家园行动”统一开展时间。当天下午,示范区各镇(街道)出动志愿者,对辖区进行深度清理、清洁。

616日上午,示范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清洁家园行动启动仪式在应滨街道德馨苑社区举行。随着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明毓一声令下,全区各单位志愿者分赴分包社区(村),开展环境清扫行动。

为持续巩固已取得的创文成果,推动创文工作常态长效,进一步擦亮干净、整洁、绿色、宜居这张名片,根据市创文办要求,示范区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清洁家园行动。本次行动动员全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市民上下联动,着力解决庭院小区、城市道路、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学校园区、办公地点、企业厂区、城乡接合部、河沟渠道等脏乱差问题,在全区营造人人动手、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本次清洁家园行动坚持专业队伍与群众参与相结合、日常保洁与集中清扫相结合,开展道路街巷清洁行动、单位社区清洁行动、公共区域清洁行动、商业区域清洁行动、重点场所清洁行动、乡村及周边清洁行动等6项专项行动。每周五下午(法定节假日除外)为清洁家园行动统一开展时间,各镇(街道)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广大市民和志愿者集中开展活动,区直各单位到各自分包社区(村)开展活动,形成制度、养成习惯、长期坚持、巩固长效。

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发出倡议:担任文明的先行者。广大志愿者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对照测评体系,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进行大清理,持续提升全区环境卫生水平。担任文明的实践者。广大志愿者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要立足家庭,面向社会,积极开展邻里互助和志愿服务活动,从不文明习惯改起,拒绝野味,科学饮食,公筷公勺,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充分休息,遛狗牵绳,不随地吐痰,妥善处置废弃口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担任文明的传播者。广大志愿者要积极宣传清洁家园行动,以自身实际行动示范、带动、监督身边的人增强环境卫生意识、公共交通意识、文明出行意识,自觉养成维护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切实提升示范区创建水平,改善示范区生活环境,通过长期坚持、动员,让市民朋友都能参与其中,打造示范区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示范区党工委委员、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吴向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