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推动“创文”“保卫”提质升级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6月28日,在湛河区荆山街道统张村村北处,废弃坑塘“变身”绿地花园,街道小巷变得干净整洁。

全区开展专项督查和红黑旗观摩评比活动,我们荆山街道各村都争先恐后扎实开展自查整改,包括统张村在内的好几个村人居环境改善了,村民也很满意。荆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王鹏伍说。

近期,面对创文”“保卫两项大考,湛河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聚焦工作难点,全范围开展创文”“保卫专项督查和红黑旗观摩评比活动,在全区掀起创建高潮。

该区一方面以专项督查为抓手,由区创建办两个专业督导组和区委5个综合督导组每周至少开展一轮随机抽查,分别从督导的乡(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相关点位抽取两个以上样本,依据标准实地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各督导组每日进行梳理汇总,标明所在位置及问题性质、责任单位及协办单位,上报进行统一交办,并跟踪督办落实,确保整改进度和效果。此外,该区每周依据各乡(街道)、责任单位发现问题数量、整改效果、是否反弹等情况进行评分通报,定期召开工作通报会,对工作落实不力、连续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作表态发言。

另一方面,为全面提高各乡(街道)、各村(社区)开展创文”“保卫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工作动力,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在全区营造奖励先进、激励后进的良好氛围,该区启用红黑旗竞赛奖惩机制,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区创建办具体负责,每两周对抽选各乡(街道)、村(社区)创文”“保卫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观摩、现场点评,并汇总日常专项督查情况进行综合评分,根据排名结果,对于问题整改扎实、环境改善明显、综合评比排名前五的乡(街道)、村(社区),授予流动红旗,分别给予现金奖励;对于整治效果不明显、存在应付现象的乡(街道)、村(社区),挂黑旗并作为下次观摩活动的必查乡(街道)、村(社区)。

红黑旗观摩评比活动开展以来,各乡(街道)自行分解任务,全面排查整改,许多突出的、明显的环境脏乱现象得以快速整改。该区创建办主任刘金鹏说,近期,该区各乡(街道)深入村(社区),结合创建点位全方位排查,并按照属地原则对标整改。对于一些基层单位解决起来难度较大的问题,由创建办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整改,使问题得到及时处置、及时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