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对涉及到具体工作人员的违规和服务态度的问题,请您详细提供有关情况(具体时间、地点)和您的具体联系方法,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如果您不希望在网上公开您的问题, 可以选择“不公开”选项,提交后只能凭系统反馈给您的查询码进行查询。
信件信息
11807
举报
2019-04-30
市住建局市政工程为什么没有招标就先行施工
亲爱的市长同志 我想问一问为什么现在的市政道路都不招投标,都是先行施工然后再进行招投标。这样不违反国家规定吗?不招投标请问是谁当家做主安排施工企业经行施工,平顶山政府的工程都是指定指定给谁干都行吗?请问是谁允许这样违规操作呢?感觉又回到了法制不健全的时代!请您回答!!!
回复信息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05-10
市政府您好! 首先,非常感谢市民群众对市政建设的关心、支持。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打通“断头路”行动为抓手,新建续建了一大批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和热力工程。目前,随着湛北路西延、稻香路湛河桥、湛南路西延、39个路口优化等工程的完工,有效改善了市区道路拥堵状况,提升了城市形象,方便了市民群众出行,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由于市政工程前期工作涉及发改、财政、规划、国土、环保、水利等多个部门,手续繁多,程序复杂,审批周较长。正常情况下,办完所有前期手续需要6个月。招投标还需要1个月。从年初市政建设计划下达到工程开工需要7个月,已错过了施工的黄金季节,当年工程很难当年完成,无形中增加了社会成本,不利于城市的建设发展,市民群众也多有怨言。 鉴于以上情况,按照市委《关于建立容错纠错免责机制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平办〔2017〕2号)精神,依据市纪委、监委《平顶山市容错免责事项备案办法(试行)》(平纪发〔2019〕2号)第三条第一项之规定,我们对部分影响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民生关注度高、应急性的市政建设项目,采取提前介入的方法实施。 具体讲,就是在办理市政建设项目前期手续的同时,从以往中标过市政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企业中,择优选取质量技术过硬、社会信誉好、符合资质要求、实力雄厚的企业,提前介入实施,以节约工程建设时间。如果在招投标中,该企业未中标,则由第三方机构对其工程量进行审核决算,由中标单位支付其费用。此项措施,我们以市住建局党组的名义向市纪委报送了《关于在市政建设中落实容错纠错免责机制的报告》(平建发〔2019〕37号)。 比如西平郏路绿化工程,该工程为森林河南“六化”建设工作推进会重点项目,工期只有1个多月,按正常程序根本无法完成任务,为此我局组织市园林处提前介入施工,全处800多名职工放弃春节假期,顶风冒雪,24时不停奋战,终于赶在全省现场会前高标准完成了任务,树立了平顶山形象。长安大道应急抢修工程,工期非常紧张,加之该道路为沟通新、老城区的主干道,车流量非常大,如按正常程序,将错过施工黄金季节,无法按时完工,也将严重影响市民群众出行。为此,我局组织市政公司提前介入施工,该公司全体人员放弃“五一”假期和休息日,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全力推进。由于该工程为应急抢修工程,市财政未安排专项资金,我局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筹措流动资金,进行垫资施工,确保了工程高效顺利实施。 下步,对市政府安排的一些应急性抢修工程,我们将积极向社会各界公开工程建设相关情况,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包容和支持!
回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