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 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本年度第三季度抽查检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周期和比例

2019年9月2日至2019年9月22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务新媒体(微信156个、微博24个)进行了随机抽查,共随机抽查微信128个,抽检率为82%;随机抽查微博22个,抽检率为92%。

二、检查内容和标准

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有关的要求,此次重点检查三个方面的内容:(一)1.出现严重表述错误;2.泄露国家秘密;3.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4.因发布内容不当引发严重负面舆情;(二)1.监测时间点前四周内更新不经常或无更新;2.信息登记有误或登记不全等。(三)有无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或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

三、抽查结果总体情况

检查150个政务新媒体(政务微信公众号128个,微博22个),微信合格82个(其中26个信息登记错误,不能查找到相关内容),不合格46个,合格率为64.1%,合格率偏低;微博合格12个(其中1个信息登记错误,不能查找到相关内容),合格率为59.1%,合格率也偏低。

从总体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各级政务新媒体都建立了多级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均不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泄露国家秘密等问题;不存在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不存在因发布内容不当引发严重负面舆情等现象。不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问题。主要存在问题是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单位仍存在“僵尸”或“睡眠”政务新媒体。

(一)超过一年无更新、被判定为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有:宝丰自然资源、叶县清风润国土、叶县商务局、九龙街道办事处、魅力夏李、夏李乡党员群众之家等6个微信公众号和平顶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微博。

(二)超过一个月无更新、被判定为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有:鲁山城管、砥砺奋进四棵树、叶县招商局、风光保安、叶县国土、叶县文广、洪庄杨镇人民政府等7个微信公众号和平顶山市第三高级中学、叶县政府办、叶县国土、国网叶县供电公司等4个微博。

(三)信息登记有误、不能正常监测的政务新媒体共有11个:详情见附件。

四、整改措施:

针对此次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要按照国务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要求,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认真进行整改。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督促主办单位严格按要求进行整改和日常管理,对那些超过一年以上不更新、无保留必要的“僵尸”类政务新媒体,建议尽快予以迁移或注销,完成规范整合;对检测不到信息的政务新媒体,要抓紧时间重新统计上报,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相关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和有误信息更改后的登记统计表务必于10月18日12时前上报。

联系人:杨晓辉   电话:2662330

邮箱:pdszfzwgkb@163.com


附件:2019年第三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019年10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