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下半年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2-17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府网站40个,检查率97.5%,合格网站39个,市商务局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7.5%。其中,郏县、石龙区、卫东区、宝丰县及市住建局、市教体局6个网站评分靠前;湛河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华区及市民宗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健委6个网站扣分较多。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208个,检查率100%,合格率100%。

舞钢市、新华区依据发布的标准公开目录,着手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基层政务公开栏目,陆续制作各试点领域政府信息发布功能页面,率先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主要问题

(一)栏目更新不及时。个别网站日常监管检查没有落实到位,如湛河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网站政策解读、办理统计、咨询建言栏目长期未更新,所抽查的3个解读稿未与被解读文件关联。其中,办理结果统计长期没更新和解读稿未与被解读文件关联问题已成为多个政府网站的顽疾,没有得到全面整改提升。

(二)网站建设进展迟缓。市商务局网站集约化建设进展缓慢,目前尚没有纳入市政府门户网站群,且网站无法访问,并缺少信息公开、互动交流、政务服务板块。市金融局、市医保局尚没有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三)网站必备功能和栏目有缺失。新华区政府门户网站缺少智能问答、全文检索、智能检索等必备功能,不便于公众浏览、获取信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没有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做好固强补弱工作。值岁尾年末,各主办(承办)单位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职责,准确把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检查、考评的各项规定,加强值班读网,找准短板弱项,加大问题整改,不断优化功能,确保在没有“单项否决”、减少“扣分指标”、争取“加分指标”上见成效。

(二)全面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仍未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市医保局等单位要依据今年工作要点,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年底冲刺,抓紧完成建站工作。各单位要全面梳理,认真查漏补缺,严格把关,做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补充填报工作。

(三)着力落实好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政府各牵头部门要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公开目录编制发布的收尾工作,尽快以正式文件印发已编制发布的标准公开目录,抓好下步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加强工作衔接和沟通交流,依据各自发布的标准公开目录,于2020年底前在网站开设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中设置各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确保要素齐全、内容准确,及时发布试点领域动态政府信息,满足人民群众政务公开常态化需求。

有关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对通报存在的问题(见附件)要认真整改,并举一反三,改进工作,于12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1636房间)。

联 系 人:闫佳佳

联系电话:2662345(传真)


附件:1.平顶山市2020年下半年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doc

           2. 平顶山市2020年下半年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考核综合排名表.xlsx

  

2020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