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1-30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检查全市39个正在运行政府网站,各网站得分均在80分以上,总体合格率100%。其中,宝丰县、郏县、鲁山县、叶县、卫东区、湛河区、石龙区7个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教体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2个部门网站本次检查中得分为100分。

(二)主要问题。政策解读方面,部分政府网站仍存在政策解读稿未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的情况。互动交流方面,个别部门网站意见征集更新不及时,领导信箱更新不及时。栏目更新方面,个别政府网站存在空白栏目。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检查全市220个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检查率100%,总体合格率100%。其中,郏县、宝丰县、卫东区、湛河区等4个单位得分在99分以上,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城管局、市医保局等16个部门得分为100分。

宝丰县、新华区、卫东区、高新区4个县(区)及市城管局、市教体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3个部门转发上级信息情况较好。

(二)主要问题。一是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内容更新不及时,未能做到每周更新2次,“鲁山教育视窗”“湛河区教体局”“示范区综合办志愿者服务队”“平安石龙V”“平顶山商务”等微信订阅号在监测时间点内超过10日未更新。二是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信息未及时更新,责任人、联系人变更后工作交接不到位,未在国办和省办系统变更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页面改版后,舞钢市、宝丰县、郏县、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石龙区、高新区8个县(市、区)加强规范管理,对栏目设置不规范问题整改到位,栏目调整准确无重复、清晰易查询。市政府各部门积极落实本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足量业务信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供销社主动发布“十四五”专项规划信息,市工信局“十四五”专项规划也接近完成,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项目全生命周期”栏目保障及时,相关内容发布完整齐全。

(二)主要问题。绝大多数县(市、区)和市政府部门“规划信息”栏目尚未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本领域专项规划和空间规划等信息,历史规划的归集公开工作仍有欠缺;部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维护不够及时,如市发改委“政策”和“政策问答”均为空白栏目,市科技局“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为空白栏目。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主动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发布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归集公开‘十四五’规划”等要求,把做好编制发布“十四五”相关规划作为近期一项重要工作,加强工作协调,加快编制进度,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及配套政策文件编制完成后第一时间通过“规划信息”栏目对外发布,并归集公开本地区、本部门历史规划(计划),为引导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规划接续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二)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工作。相关县(区)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规范管理,及时查漏补缺,尽快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板块内政策文件信息向“政策”板块的调整转移,“行政规范性文件”栏目也可录入一些本地本部门制定的一定时间内对本区域、本领域具有约束力的政策措施类文件,使政策文件集中公开工作成果持续发挥作用。

(三)全面完成政务新媒体账号变更收尾工作。各单位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务新媒体工作提出的要求,对照前期下发的政务新媒体整改任务清单,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组织管理职责和备案登记制度,及时在国办和省办系统变更政务新媒体账号信息。

正值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关键节点,请各有关单位对本次通报问题(见附件)全面即时梳理,落实整改责任,抓紧整改到位,于12月6日前反馈整改情况。


附件:附件1: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网站检查情况.pdf

                    附件2: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pdf


2021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