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近期对全市2023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府网站42个,合格网站42个,总体合格率100%。宝丰县、郏县、新华区、卫东区、高新区等6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市司法局等17个部门网站得分为100分。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331个,检查率100%,总体合格率100%。鲁山县、郏县、新华区、湛河区等6个县(区)及市科技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等29个部门得分为100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内容保障存在短板。部分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到位,市发改委领导照片、简历等信息缺失,市统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出现政策性文件缺少解读稿或文件与解读稿未相互关联等问题。个别网站信息表述不规范,其中鲁山县(17个)、新华区(12个)、汝州市(10个)政府网站存在问题较多。

(二)网站运维管理需要强化。汝州信用网站未纳入统一监管,汝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舞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宝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域名不规范且未纳入统一监管。

(三)政务新媒体监管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不健全,存在内容更新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标准化建设及常态化监管,严格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撤换等环节,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程序。要加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及时排查网页中的暗链、死链,防止网站页面被非法篡改,确保网站平稳运行。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结合人工抽查和系统监测等方式,建立长期有效的信息内容检查纠错机制,及时发现和改正错误信息坚决杜绝因内容发布不当导致网络安全事件和舆情发生。要加强栏目功能建设,做准做精做细解读工作,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助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附件1: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pdf

附件2: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pdf

 

                     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