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8-31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对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府网站42个,合格网站42个,总体合格率100%。汝州市、宝丰县、新华区、高新区等8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21个部门网站得分为100分。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全市346个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检查率100%,总体合格率100%。舞钢市、郏县、卫东区等7个县(市、区)及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局等31个部门得分为100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

1、个别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落实不到位,栏目更新不及时、内容发布不规范等问题仍有发生。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网站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政策文件类一级栏目未更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存在空白栏目,湛河区人民政府、市统计局网站政策文件未与解读稿相关联。

2、除舞钢市政府门户网站外,其他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未规范设置乡镇政府(街道办)、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页面,基层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查询不便捷,政府门户网站应有实效未充分发挥。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不健全,缺乏有效互动、内容更新不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网站内容保障。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工作规程,落实好“三审三校”制度,严格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撤换等环节。扎实做好网站日常监测读网巡网,及时发现和改正内容页面的错误信息及不规范字体、格式,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和规范性。

(二)加强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建管。各县(市、区)要把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达标的重要环节,对照建设指标,加快补齐短板。9月30日前,舞钢市要完成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规范设置乡镇政府(街道办)、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页面;10月31日前,其他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参照设置乡镇政府(街道办)、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页面,梳理、分列公开栏目,并及时安排发布相关政府信息,提升基层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

(三)不断强化有效互动。畅通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开展有效互动,认真开展意见征集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定期开展在线互动,充分发挥听民意、汇民智的作用。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回复留言要依法依规、严谨及时,杜绝答非所问。对网民来信留言5个工作日内要予以回复,常见咨询问题实现1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

 

       附件1: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pdf

       附件2: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pdf

 

                             2023年8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