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2-29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近期对全市2024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府网站45个,合格网站45个,总体合格率100%。其中,汝州市、舞钢市、宝丰县等11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得分为100分,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等23个部门网站得分为100分。

(二)政务新媒体。政务新媒体。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345个,总体合格率100%。其中,新华区、石龙区等2个县(市、区)得分为100分,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水利局等29个部门得分为100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个别单位没有认真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导致发布内容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政策解读材料发布不及时、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未关联等问题。舞钢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尚未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浏览适配改造。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名称等信息变更后未在国办和省办系统及时更新,新增政务新媒体账号未及时主动上报。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一要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三审三校”制度,对文字、图片等信息内容全面审核、认真校对,先审后发,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引发相应舆情。二要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力度,把政策文件作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首要发布内容,建设完善政策文件库,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获取政策;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升政策解读质效,为稳定预期营造良好氛围。三要进一步消除特殊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舞钢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加快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浏览适配改造,满足老年人和残障群体享受信息化服务的需求,为社会公众提供无差异、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服务。


附件:1. 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pdf

                    2. 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pdf


 

202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