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公开办函【2016】3号)要求,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季度例行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频率和比例

2018年2月1日至2018年2月10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含县市区)进行了抽查。平顶山市各级政府部门网站总数为57家,此次抽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抽查数量共20家,抽查比例为35.1%,其中县市区政府6家,市直部门9家,县市区直属部门5家,详细名单见附件(2018年平顶山市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二、抽查内容和标准

此次抽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6】68号)的要求,重点检查全市政府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与中国政府网、河南省政府门户网协同联动情况、“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链接情况。

三、抽查总体情况

本次抽查网站20个(抽查期间正式永久关停2个),发现不合格网站3个,合格率83.3%。从总体抽查情况来看,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较2017年有了较高提升,但依旧存在着互动回应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县(市、区)本级及所属部门网站因缺乏专职负责人员和有效内容保障措施,普遍存在着信息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数量多等问题,不合格网站比率较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互动回应不及时

多家政府网站未设置政务咨询、在线访谈类、调查征集类栏目,或互动栏目回应滞后不及时。其中,宝丰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栏目一年内无任何有效信件。多数部门网站每年开展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类活动次数偏低。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

部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设置栏目不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其中,卫东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与党务公开栏目多个子栏目长年未更新;叶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人事、规划计划、规范性文件类子栏目为空白栏目。

(三)内容保障滞后,运维薄弱

部分政府网站存在着首页信息更新量低、错误链接多等情况。平顶山市水利局、平顶山市人防办、平顶山市城乡规划局等网站监测时间段内网站首页更新数量均少于10条。

(四)网站开通未履行报备程序

本季度抽查中发现,市民宗局网站2015年7月申请正式永久关停后,未在全国网站普查系统内进行新增网站申请报备,2017年底擅自开通网站。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市政府办公室决定:对卫东区政府、石龙区政府、叶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进行约谈。对2017年度历次被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通报且整改不力的县直部门网站,所在县(市、区)办公室要负责督促有关部门按照程序于2018年4月底关停。同时加快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建设,督促本辖区部门网站及时予以迁移、整合。市政府办公室将组织人员到卫东区政府、石龙区政府、叶县政府现场督促整改工作。

附件:2018年第一季度网站抽查情况统计表.docx

2018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