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9-03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有关要求,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第三季度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比例

平顶山市各级政府部门网站总数为40个,此次检查数量共40个,检查比例100%,其中县市区政府11个,市直部门29个,详细名单见附件(2018年平顶山市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二、检查内容和标准

此次检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6】68号)的要求,重点检查全市政府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县(市、区)部门网站正式下线关停情况、与中国政府网、河南省政府门户网协同联动情况、“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链接及办理情况。

三、检查结果总体情况

检查网站40个,发现不合格网站6个,合格率85%;各县(市、区)部门网站正式下线关停47个,关停率100%;第三季度共办理网站找错留言7条,回复率100%。从总体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切实按照国办、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及时在首页转发转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活动专题,链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水平较2018年第二季度有了较高提升,但依旧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部分市直部门网站未向市政府门户网站群迁移,存在着栏目建设不规范、死链接数量多、政策法规类信息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栏目建设薄弱等问题,不合格网站比率略高。

四、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互动回应不及时

多家政府网站未设置政务咨询、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类栏目,或互动栏目回应滞后、开展活动次数偏少。其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举报投诉系统长期不能正常访问;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互动交流栏目为空白栏目;市城乡规划局网站电子信访栏目群众信件回复不及时;市文广新局网站局长信箱采用电子邮箱方式,形式简单沟通不畅。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

部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设置栏目不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其中,新城区管委会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多项内容长年未更新,领导人事变动信息没有及时主动公开;多个政府部门网站人事任免、规划计划、政策法规类栏目超过一年未更新。

(三)内容保障滞后,运维薄弱

部分政府网站存在着首页信息更新量低、错误链接多、附件无法下载等情况。平顶山市卫计委网站、平顶山市工信委网站多个表格下载页面附件无法正常下载;平顶山市民族宗教局、平顶山民政局、平顶山市林业局网站监测时间段内网站首页未更新信息。

(四)网站临时关停未履行报备程序

本季度检查中发现,平顶山市新城区管委会网站、平顶山市文广新局网站因机房突发线路、电力等故障情况,擅自关停网站数小时之久,未向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申请网站临时关停报备。

整改措施:

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针对此次政府网站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加大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的问责力度,召开网站整改会议,现场演示指出网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其限时整改,及时解决网站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快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建设,责令未纳入市政府网站群的部门网站,督促部门网站及时予以迁移、整合,优化栏目框架,加大政策法规栏目宣传力度,增强互动交流栏目建设。


附件:2018年第三年季度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


2018年8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