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3-04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有关要求,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2019年度第一季度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频率和比例

2019年2月14日至2018年2月28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平顶山市各级政府部门网站总数为37个,此次检查数量共36个(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因网站域名变更备案申请临时下线未列入检查范围),检查比例97.3%,其中县(市、区)政府11个,市直部门25个,详细名单见附件(2019年平顶山市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二、检查内容和标准

此次检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6】68号)的要求,重点检查全市政府网站安全性、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与中国政府网、河南省政府门户网协同联动情况、“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链接及办理情况。

三、检查结果总体情况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含县市区)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网站36个,发现合格网站32个,合格率88.9%;全市各级政府部门27个网站纳入市政府门户网站群统一管理;第一季度共办理网站找错留言5条,回复率100%。从总体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切实按照国办、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及时上报并在首页发布2018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链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水平较2018年度有了提高,但依旧存在着政府、政府办文件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栏目建设薄弱等问题。因本次网站检查处于春节假期前后,且因机构改革涉及部分单位撤销、整合等情况,部分市直部门网站存在着新闻动态类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业务栏目更新滞后,不合格网站比率略高。

四、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互动回应建设薄弱

多家政府网站未设置政务咨询、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类栏目,或互动栏目回应滞后、开展活动次数偏少。其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和市民族宗教局网站未开设互动交流栏目;多数县(市、区)政府网站未开设在线访谈类栏目;新城区管委会网站在线调查栏目2018年度未开展任何调查主题活动;市外事侨务办网站领导信箱栏目1年内无任何有效信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

部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设置栏目不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其中,湛河区、新华区、叶县政府网站政府、政府办文件最新更新日期为2018年12月前;新城区管委会、市安全监督管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超过10个子栏目长年未更新;多个政府部门网站人事任免、规划计划、政策解读类栏目超过一年未更新。

(三)内容保障滞后,运维薄弱

部分政府网站存在着首页信息更新量低、新闻动态栏目更新滞后、错误链接多等情况。其中,舞钢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存在错误链接多达165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存在错误链接多达138处;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市工商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统计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监测周期内首页信息更新数量少于10条;市畜牧局网站监测周期内首页未更新任何信息。

(四)网站临时关停未履行报备程序

本季度检查中发现,市工信服务网、市林业局网站因机房突发线路、电力等故障情况,擅自关停网站数天之久,未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申请网站临时关停报备。

(五)网站存在高风险安全隐患

本季度检查中发现舞钢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顶山市新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技术框架陈旧,管理意识薄弱,存在高风险安全隐患,其中平顶山市新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高风险安全隐患多达60项。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召开网站整改会议现场办公,逐个指出网站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网站负责人员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责令限时整改。同时加快本次市级机构改革涉及变动部门的网站域名与备案信息变更、注销手续,根据各部门职能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

附件:2019年第一季度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


2019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