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举措 狠抓落实 湛河区“五道关口”守牢疫情防线
作者:孙聪利 通讯员 王世欣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 通讯员 王世欣)7月12日中午,在宁洛高速平顶山南站出口,湛河区交通运输、公安、卫健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来平返平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近段时间尤其是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湛河区严把基层防线、交通防控等五道关口,做细做实防控工作,坚决守好疫情防线。

筑牢基层防线。该区将104个村(社区)划分成网格,实行十户联保,明确责任心强的年轻党员干部担任入豫返豫报备系统专管员,通过敲门行动、大数据人员录入、小喇叭不间断播放等措施,扎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报备管控工作;对发现的中高风险地区返平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

筑牢交通防线。作为平顶山市的南大门,该区辖区有平顶山火车站、市客运中心站、宁洛高速平顶山南站等重要交通站点,人车流量大。该区在重要交通站点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并从交通运输、公安、卫健、巡防等部门抽调人员值班值守;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健康码异常的司乘人员实行点对点对接服务,严防疫情输入扩散。

守好哨点预警防线。该区健全多点触发的监测预警机制,压实卫健、市场、文化、商务、交通运输、公安等17个部门的哨点责任;成立物流快递专班,加强对辖区5个快递分拨中心、95个营业网点的常态化督导,对境外物品一律先消杀后入库,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流通;严格冷链食品流通、抽检、销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精准动态掌握冷链物流从业人员、货物、车辆情况,确保冷链食品安全。

完善核酸检测防线。该区根据辖区居民分布,科学设置20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加强与辖区市级医院、民营医院的联系,并对区管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多轮采样培训,确保关键时刻能迅速组建核酸采样队伍投入实战。本轮疫情发生后,该区迅速增设核酸采样点、增派检测人员。目前,该区共设置80余处采样点,调派700余名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强化督导防线。由区纪委、区督查局、区卫健委等部门组建的联合督查组,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进行巡回检查,严肃查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违反国务院疫情防控九不准规定等行为。5月以来,该区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60余次,提出整改措施及要求34条,并对疫情防控履责不到位的6名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