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 平顶山市市场主体培育增长“一票否决”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4-07 浏览次数: 浏览

  培育增长,重点督查,定期跟踪!2022年4月起,平顶山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增长“一票否决”。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 “万人助万企”工作,确保市场主体增量新突破,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现2022年度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增长5.3万户目标,3月31日,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增量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市监办〔2022〕70号),对全市12个县(市、区)市场主体培育增长进行任务分解。并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落实惠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平顶山市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营造更加宽松便捷公平有序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

  优化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

  优化市场主体登记办理流程,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实行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跨省通办、全市通办,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持续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建立健全企业开办部门协同机制,实现企业设立、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Ukey、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获得电力、投资项目备案纳入“一网通办”。便利企业网上办事,在发放实体证照同时,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落实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承诺制,全面推广“集群注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和市场监管信用修复机制,支持市场主体延长生命周期。

  优化企业开办时间

  贯彻落实《平顶山市企业开办提升行动方案》规定,对标国内一流水平,优化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全程0.5个工作日办结。其中,企业设立登记1.5小时,公章刻制1.5小时,其他事项并联审批、一次办妥、统一出件。

  优化提升线上线下服务

  深入推进免费全程辅导帮办,尤其是加大对于老年人、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等特殊群体线上申请开办企业的帮办辅导力度,引导企业利用“一网通办”平台线上办理,进一步提高线上办理占比率。整合优化各部门线下窗口设置,提升企业开办专区服务效能,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的服务模式。

  优化推进全程零收费

  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税务Ukey,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发票电子化。鼓励具备条件的县(市、区)通过政府买单等方式为新开办企业免除印章刻制费用;支持鼓励银行为新开办企业买单首套印章刻制费用。通过各环节事项协调联动,推进全市企业开办全程零收费、零成本。

  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严格执行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分行业分领域清理规范审批前置条件和审批标准,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照后减证”,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优化提升市场主体培育意识

  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窗口紧盯市场主体培育,坚持践行“严深细实勤俭廉快+每日一结”,作风能力的大转变、大提升,推动服务于平顶山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意识,优化提升“移动服务、容缺受理、证前指导、预约上门”等便利机制,企业开办新增有计划、有方法、有便利措施,企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激增。

  据了解,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将市场主体培育推进情况作为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每季度对各单位市场主体培育工作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定期跟踪督查,实行一票否决,对未完成市场主体培育数量,取消评先资格。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按下市场主体培育“快进键”,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