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办+模板+指导”,平顶山市在全省首推助企新模式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4-14 浏览次数: 浏览

“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公司的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就办出来了。我们公司在郏县,与市区距离较远,真的没想到只用跑一次就把事办成了,实在是太快、太方便了。”4月13日,河南好尔飞商贸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王博来到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5楼助企惠客厅,在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审批人员的指导下,现场完善了申请材料,不到两小时,就拿到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紧盯市场主体培育,把助企惠企工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重要举措,在全省首推“帮办+模板+指导”的助企新模式,推动全市行政审批领域作风能力的大转变、大提升。

全程免费帮办,沉浸式开办企业。门庭若市,宾客满堂,这就是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5楼助企惠客厅(开办企业帮办区)的工作常态。助企惠客厅(开办企业帮办区)是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与平顶山市大数据管理局联手打造的便利化服务区。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已经实现开办企业十部门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零成本的基础上,推出开办企业升级版服务,即开办企业全程免费帮办。针对所有申请人,尤其是老年人、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等特殊群体加大帮办辅导力度。即使申请人不会电脑操作,也能在这里完成开办企业。专区均配备数名帮办专员,提供全程免费帮办服务,让每一位申请人享受VIP级别的服务。截至4月13日,已经累计为全市287家企业提供帮办服务。仅4月13日一天,助企惠客厅就为10家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公司设立、公司变更、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执业药师注册等业务的帮办服务。

首创许可模板、降低办证成本。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破冰先行、首创推广,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行政许可参考模板的运用。针对专业性最强、办证难度最大的“食品生产许可、药品经营综合许可、计量标准考核(复查)、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五项重点许可事项,梳理出参考模板。针对办证频繁的样本案例,以通俗易懂、重点突出、细致入微的形式进行讲解。通过模板的推广运用,降低企业的学习成本和证前投资成本。自模板发布以来,全市已经有200余家企业下载使用模板,至少为企业节约办证成本400余万元,将平均每个许可证的办证时间从6个月降低至1个月以内,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办证效率。

创新“开放式”审批,主动证前指导。打破行政许可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的传统模式。精选业务熟练、专业知识丰富的审批人员走出后台,与办事人员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不再局限于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和基本的文书格式的指导,更多针对行业法律法规知识的宣讲和专业知识的指导。从人员、制度、场地、设施各方面进行讲解,避免企业因为不懂法律法规知识和专业知识,因错误规划走“回头路”而带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人性化的、高效率的“开放式审批”,获得办事群众的高度赞扬。发挥“移动受理站”的作用,部门负责人带着人员、带着政策,主动上门服务,提供证前指导,从企业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企业,加强了政企沟通,推动建设亲清政商关系,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行政部门多走一里路、企业少跑十里弯路。下一步,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创新举措,持续扩大惠企范围,完善惠企制度,将助企措施制度化、标准化,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跑出创业“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