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平顶山市启动“免申通办”改革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4月18日,《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备案)“免申通办”改革>的通知》正式印发,“免申通办”改革启动实施。

平顶山市“免申通办”改革是落实“放管服效”的具体体现,遵循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化轨道,历经制定起草、公开征求意见、法制审查、集体决策等程序,在全省属于首创推行,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许可(备案)简单变更事项“免申通办”改革的启动,对于审批权限属于同一层级的“免申通办”事项,许可(备案凭证)需要与营业执照同步变更的,只需提供许可证(备案凭证)原件。

17项许可(备案)事项纳入“免申通办”范围

“免申通办”是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首创推出的新的惠企改革政策。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万人助万企”工作,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各层级市场监管部门的许可(备案)事项进行了梳理,对于需要和营业执照同步变更且不涉及额外资质、条件要求的17项许可(备案)试行简单变更事项的“免申通办”改革,简单变更的事项主要涉及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事项。

此次“免申通办”实施范围涉及的证件包括:《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河南省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河南省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药品经营综合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气瓶充装许可证》《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许可证》《计量标准考核证书》《专项计量授权证书》《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运输证明》。

以证换证、一窗受理、统一出证

“免申通办”改革,即申请人在办理营业执照载明的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事项变更登记时,许可证(备案凭证)有关事项需要同步变更且该项变更不涉及额外资质、条件要求的,不需要再提供变更申请表等材料,凭许可证(备案凭证)原件及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即可办理。

同时,平顶山市还推行“一窗受理、统一出证”。对于市场主体同时涉及多项许可证(备案凭证)发生“免申通办”有关事项变更的,审批权限属于同一层级的,实行“一窗受理、统一出证”。窗口在收到许可证(备案凭证)原件后,通过河南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核查确认变更事项信息后,当场发放新的许可证(备案凭证)。

“免申通办”改革变“依申请变更”为“免申请变更”,变提交多份材料为“以证换证”,以平均一件申请减少3份材料计算,该项改革涉及市场监管部门17个许可(备案)事项,共计可减少51份申请材料。“免申通办”是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勇于创新、精细管理、倾力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该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提升了行政部门的服务能力。行政部门实现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为助力平顶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市场主体的“服务员“店小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