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施“无差别全科受理”新模式 我市137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一窗”办理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孙聪利)“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真是方便。我家离得远,怕一天办不完,没想到在综合受理窗口这么快就办完了。”4月18日上午,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五楼综合受理窗口,从郏县前来办理劳动能力鉴定相关业务的赵先生喜出望外。

为进一步优化审批受理模式,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今年3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修订完善了《平顶山市实体政务大厅“一窗”受理运行管理办法》,在“一窗分类受理”模式的基础上,再次整合审批业务流程,集成综合窗口功能,全面探索实施“无差别全科受理”新模式。

该局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五楼设置了10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可办理水电气暖报装、变更,医师护士注册、变更、延续,社会团体成立登记等涉及全市39个部门的1379项政务服务事项(医保、社保、不动产、涉及公安系统的业务仍在原楼层和相关窗口办理),变过去的“企业、群众多窗跑”为现在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企业和群众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按照业务或事项的不同而分别到不同窗口办理,只需到任意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即可提交相关审批服务申请、办理相关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一门一窗一网”办事,“一趟一站一次”办成。

“设置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有力推进了受审分离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效率,按下了政务服务‘快进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此举措有效解决了审批窗口忙闲不均、事项标准不明、群众办事无从下手等一系列问题,避免了以往申请人在办理不同部门的不同事项时重复排队,反复跑窗口、审批效率低、出件速度慢等现象,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下一步,该局将深入跟进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破难点、疏堵点、解痛点,进一步提升“一窗”受理服务效能,提高企业和群众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