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水、气、暖”报装纳入全省“企业开办+N服务”范围试点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7-03 浏览次数: 浏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将“水、电、气、暖、网”报装纳入了“企业开办+N 项服务”,实现企业开办+“水、电、气、暖、网”报装联办功能,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企业开办+N 项服务”带来的便捷服务。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总体方案》(豫办〔2023〕8号)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将多个业务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居民视角的“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更好满足企业和居民用“水气暖”服务需求,平顶山市拟将市域范围内“水气暖”,对接“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简称:企业开办平台),贯通“水气暖”业务办理平台与“企业开办平台”数据,实现“企业登记+水气暖报装”一件事一次办。

  2023年6月22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书面批复,支持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本辖区开展“水、气、暖”报装纳入“企业开办+N 项服务”范围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开展“水、气、暖”报装纳入“企业开办+N 项服务”范围试点工作,通过试点为下一步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行“水、气、暖”报装纳入“企业开办+N 项服务”范围打下良好基础,实现一网填报、一次办妥,不断促进我市市场主体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辖市“水、气、暖”报装纳入省级“企业开办+N 项服务”,将推动服务质量较大提升,实现水、电、气、暖、网报装“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踏勘、一链办理”,展现本地特色:

  一、“一张表单”即制作综合申请表单。将相关企业开办相关的水、气、暖等单位业务申请材料整合去重,制作了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综合表单。相较改革前,共精简材料26份,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二、“一窗受理”即整合线下办理流程。在办事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如企业有水、气、暖网报装需求,综合窗口受理企业申请后,通过省企业开办平台将信息共享至水、气、暖网等单位,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对接企业客户,获知企业用水、用气、用暖具体需求,为企业缩减办事时间70%,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

  三、“一网通办”即优化线上办理系统。协调本地水、气、暖网公用服务单位,将其业务对接到“河南省企业开办平台”,在平台上增加事项申请报装模块,企业在申请注册登记时,即可同时提交水、气、暖网报装服务申请。同时,在本地“一件事一次办网厅”上增加“企业开办一件事”模块,将水、气、暖等并入“企业开办+N项服务”,企业仅需提交一份综合申请表单,即可办理所有企业开办事项。

  四、“一次踏勘”即提前介入延伸服务。水、气、暖网等公用企业单位接到报装信息后,可同步开展评估周边接入条件,提前进行管网外线施工方案设计,由相关部门调处统筹企业申请报装的公用服务单位进行联合踏勘,保证水、气、暖网一次性施工,节约建设费用、节省建设时间。

  五、“一链办理”即提升帮办综合服务水平。依托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线下帮办区“助企惠客厅”,开设微信“企业开办便利通”公众号,畅通咨询和投诉电话,制作纸质和电子申请材料模板和办事指南,设置微信企业问题协调沟通群,将企业审前辅导和帮办代办贯穿始终,实现联合报装与涉及后续管网工程布置对接联办,进一步降低用户办事成本。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此次全省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并提升“企业开办+N项服务”,让优质高效服务及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带来高效的“一站式”审批体验,为推动城市营商环境高效发展按下“快进键”。同时,通过试点运行,为下一步全省范围全面推行“水、气、暖”报装纳入“企业开办+N 项服务”范围打下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