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7-10 浏览次数: 浏览

76日,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在省政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出席活动并揭牌。

揭牌仪式后,孙守刚来到省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大数据分析详细了解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运行情况,并到服务窗口实地查看事项办理情况。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其作为重大工程、战略性基础工程加快推进。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的组建是我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河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单位要提高站位、担当作为,高标准建设“一中心、一平台、一机制、一窗口”。

他强调,要建好用好网上投诉举报平台,发挥好投诉举报中心“窗口”作用,打造畅通快捷、覆盖“线上线下”的多元投诉渠道;要用好贯通省市县三级的“接、转、督、问”闭环工作机制,提高处理问题的专业性、权威性、时效性,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优化激励约束,加强责任追究,以精准考核评价倒逼办理质效提升,持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要持续完善工作体系、优化政务服务能力,带动营商环境系统重塑、层级跃升,推动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效释放。

优化营商环境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合同不履行、拖欠工程款、政策不落实……遇到营商环境“拦路虎”怎么办?今后,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为你“撑腰”。

76日,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受到众多企业群众的关注。我省为何要设立该中心?它能为企业群众解决哪些难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谁能投诉、怎么投诉

 “作为服务全省企业群众的前沿阵地,凡是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违法问题线索都可以登录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或到线下窗口投诉举报。”当日的揭牌仪式上,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畅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多元渠道,我省下的是一盘大棋。

今年5月,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上线,为企业群众打开了“线上”投诉举报的“大门”;6月底,省政务服务大厅开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服务窗口”,为习惯线下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便利。“中心挂牌以后,我们将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申请开设营商环境专席,并申请上线手机端受理通道,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投诉举报受理服务。”该负责人说。

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一经上线,便受到广大企业群众的欢迎。一家企业负责人介绍,“只要有电脑有网络,随时随地可以登录平台上传证据、提交线索,平台还显示案件办理进展,在重要节点还能收到提醒短信,这不仅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信息的透明化更让我们感到安心。”

受理范围方面,河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已归纳梳理了5大类共34个投诉举报事项,基本覆盖全省经济发展主要领域。下一步,我省还将根据工作实际,动态增加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事项的受理部门,拓展行业领域覆盖范围,努力做到全领域、全覆盖。

如何确保问题解决

解决了“能不能办”的问题,企业群众更关心“能不能办得好”。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新一轮营商环境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已发生了深层次变化,便利营商正向促进宜商转变,对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新设立的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要敢啃“硬骨头”,更加突出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的能力。

事实也正是如此。记者采访中发现,在线下窗口所受理的案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案件存在“遗留时间长、涉及部门多、经济纠纷多”等困难因素,这样的难题要怎么解决?

“时间再久的问题也要解决,还要妥善解决。”该中心负责人说,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依托省政务云、省电子政务外网等公共基础设施,搭建了一个“覆盖全省、贯通省市县三级”的运行网络,且举报事项为“提级办理”,每一个投诉举报都可以快速流转到相应部门。不仅如此,所有案件采取“案件集中受理、直办转办、调查处理、结案反馈、评价回访、整改提升”的闭环管理机制,企业和群众诉求可以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企业有最终发言权。“在结案时,承办单位要主动回访投诉人,征求意见建议;在结案后,投诉主体对办案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不仅如此,时效性也有要求,“在接到投诉举报后,5个工作日内要作出是否受理的回应。”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受理案件办结率92.93%,经过回访调查,案件办理满意度为99.45%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尽快建立示范、警示‘双榜’案例库,对问题解决效果好的加大宣传;对举报问题该办不办、工作落实该快不快、推诿应付造成严重影响的通报批评。以考核评价倒逼质效提升,以更快速度、更暖温度、更大力度破解企业难题,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