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平顶山市场主体激增背后的放权“狂飙”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7-19 浏览次数: 浏览

“市场准入准营,我们局只有‘申请人办事得凭身份证’这一条不能放,其他能放的都放了!”提起市场准入准营放权,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吴天宝如是说。

近年来,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准入准营(开办企业)方面持续放权,仅2021年4月以来就相继推出55项改革举措,其中36项属省内率先创新,9项属全国领先。

图片1.png

▲ 平顶山市市长李明俊到行政审批大厅市场监管窗口调研

如此彻底地刀刃向内、简政放权,奥秘何在,效果如何?7月11日~12日,记者赴平顶山一探究竟。

图片2.png

市场主体

省时、省心、省钱

现场一:电子营业执照专区“平顶山专区”

6月29日,河南省首个电子营业执照专区“平顶山专区”上线。这是平顶山市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中开通的服务专区。这是该市最新一项市场准入准营(开办企业)放权举措。

据介绍,除小程序共有功能外,平顶山专区上线三个特色模块:一是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企业可随时随地对电子文件进行在线盖章、远程确认。二是电子营业执照关联许可证。实现市场主体“一次营业执照身份验证、所有证照共享”。三是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投。达到招投标业务“无介质、零成本、免注册、全流程”的便捷效果,实现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一照通投”。此举每年可以为平顶山市市场主体节省1500余万元。

图片3.png

现场二:两天拿到药品综合许可证

7月3日,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为其两个新店办理药品综合许可证。当天店员向市场监管部门递交了资料,两天后来人现场验收,7月6日药品综合许可证到手,全程仅用两天时间。

图片4.png

“以前,办这种证过程艰难、漫长,药店开业前需多次分别办多个许可证并经多次现场核查,没一俩月不行,现在只要一次提交材料,一次验收,10个工作日内就能营业了。”办证人员袁娜激动地说。

“这项改革举措实实在在地为企业节约证前人工、空房费用约8000多万元,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办理药品经营综合许可证逾千个。”吴天宝告诉记者。

图片5.png

现场三:“一证多址”让总部和连锁门店“快速复制”

“今年要新开两家门店,原以为还要提交两套材料办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加上验收估计要等很久才能拿证,没想到两个店只用提交一套材料就解决了,从申请、食品经营验收到出证,一天完成,真是太快了!”郏县达令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女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6月27日,她领取到平顶山市首张“一照多址+一证多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图片6.png

▲ 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办理业务

聚焦三个名词

“六最”“十四办”“无限趋低”

以上三个案例只是平顶山市场监管局一系列市场准入准营放权举措的一个小小侧面。

为方便广大市场主体,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自加压力,宁可自己多辛苦,数据多跑腿,也要努力减少市场主体负担,“六最”“十四办”“无限趋低”就是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念兹在兹的名词。

“六最”。“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指示,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助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有竞争力。打好行政审批改革‘组合拳’,唱好市场监管服务‘大合唱’”,这句话,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权常挂在嘴边,并躬行不倦。为此,他要求全局竭尽所能,努力真正实现“六最”营商环境目标——“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把所有登记、许可业务统一集中到一个服务大厅办理,配置一流办公设备,选调23名优秀人员充实进来,支持他们到全国先进地区学习行政审批改革成功经验,解放思想,大胆简政放权。

图片7.png

▲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权带领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到市政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调研、指导行政审批创新改革工作

“十四办”。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市委、市政府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先是全国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十个办”(标准办、一窗办、快捷办、免费办、便利办、网上办、上门办、拓展办、帮扶办、集群办),提供全领域线上线下便利服务,让群众像在超市购物一样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注册方式。

不久,又推出“四办”:全面推进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实现了“全市通办”“市县通办”“跨市通办”“跨省通办”。继而,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在大厅正式运行,“企业开办+N项”服务拓展至19项……

“无限趋低”。系统性重塑审批制度,让申请材料、办理时长“无限趋低”。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对18项变更登记事项“免申通办”,减少申请材料54份。对34个许可(备案)事项,实施“证照联办”改革,简并各类申请材料31份,办理总时限压缩在2个工作日以内。推行“独任行政审批制”,将117项登记审批事项纳入“独任行政审批制”事项清单,实行“全流程、一个人、一次办”,全力提高审批效率。

图片8.png

“狂飙”的放权模式

单月放权8项,“营评”跃升10位

在以上思路的指引下,近两年来,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简政放权进入“狂飙”模式。记者细心盘点其36项全省领先措施,有单月放权8项的,也有一天放权2项的。

单月放权8项是指今年6月。6月初,该市在全省尚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实施“市场主体除名改革”,同时,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住所标准化登记新模式;5日,全省率先推行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改革;13日,在全省首创市场主体撤销登记便利化改革;14日,在全省首推市场主体“代位注销”制度改革;22日,全省首批“水气暖”报装纳入省“企业开办+N项服务”范围试点;27日,在全省率先公布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清单与容缺受理清单;29日,一天放权2项——河南省首个电子营业执照专区“平顶山专区”上线,同时推出《办事不找关系指南》。

这一系列创新举措受到上级充分肯定,其中8项被省政府工作快报报道,3项被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列为季度改革典型案例,4项发红榜通报;12项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月度十大典型案例”,6项改革入选河南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图片9.png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文才调研指导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和服务改革工作

河南省委常委张雷明对平顶山市做出“刀刃向内改革……”批示,副省长刘玉江在全省会议上对平顶山市“证照联办”给予表扬,副省长孙运锋赴平调研时对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重塑开办企业模式做法充分肯定。

放权“狂飙”带来“入市”激增。2022年全年,该市新增市场主体87393户,是前年同期的169%;今年上半年,该市新增市场主体34001户,是去年同期的127.85%。

到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近42万户。在全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该市开办企业指标由上年度的第16位跃升至第6位,一举跃升10位!

图片10.png

▲ 工作人员为舞钢市一家公司解答有关股权出质的问题

揭秘简政放权背后

人民理念+群策群力+精研法律+科技创新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简政放权力度如此之大,奥秘何在?

除“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行政理念外,群策群力,搞懂弄清法律,依法改革和科技创新是重要环节。

“近两年,市场准入准营放权成为全局上下共同发力的课题,大家常在一起研讨,甚至争吵,直到达成共识。”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彦垒告诉记者,“浓郁的氛围激励着大家设身处地地为市场主体着想,群策群力简政放权。”

法治审查是很多改革措施不易越过的门槛。以药品经营综合许可为例。此许可是将药品经营企业开业所需的《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6项许可证(备案凭证)合并为一张综合许可证。很多地方认为该证是一个新的许可证,需再经国家法律法规授权才能实施。

法律专业科班出身的吴天宝经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并参考北京、上海等地相关措施文件,大胆提出这并不是一项新的许可,只是优化材料基础上进行了整合,属综合许可证明,上报平顶山市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顺利通过。

再说科技创新。综合许可证上所涉及的二维码集成技术,是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自行进行攻关和研发的结果。没有技术创新,便捷服务很难真正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