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创新推出“可信材料” 实现新房办证“一证可办”
来源:营商环境看河南 发布日期:2023-08-18 浏览次数: 浏览

一、背景介绍

202210月,我省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等“四电”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实施方案》。平顶山乘势而上,积极申请成为“四电”试点城市,得到了省局的大力支持。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我们迎难而上,针对系统联通不足,数据共享不充分、标准不统一,工作推进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着力破解群众办事往返跑、材料重复提交等痛点、堵点、难点,通过电子证照、材料制作、归集、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高频政务服务为切入口,率先实现了新建商品房新房办证“免证可办”。

二、主要做法

一是研究“四电”工作堵点,创新推出可信电子材料。电子证照等“四电”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工作推动的难点在于电子证照、材料的制作、归集和共享难。当前受制于管理机制等约束,身份证等高频电子证照不能很好地共享使用。有鉴于此,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另辟蹊径,建设完善电子材料和电子签名系统,并与手机端、线下综合窗口柜台综合一体机等终端互联互通,通过运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技术,实现手机端和线下综合窗口端电子材料生成、归集功能,后续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便可在线调用,做到办事材料“免提交”或只需提交一次。

二是梳理高频事项、关切群众民生事。为让群众尽快获得“四电”的成果效应,市政数局全面梳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从发生率、群众关切等多方面考虑,通过梳理,群众办理新建商品房新房办证时需要携带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原件、身份证原件、契税发票原件、结婚证原件、加盖房地产开发商公章的不动产登记申请表、不动产登记产权证(大证)等纸质材料,然后到大厅不动产业务办理窗口排队办理。其难点在于办理全程涉及多部门、提交材料多。该事项是高频民生事项,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强,选择“新房办证”这一事项率先实现全部材料“免提交”。

三是全面应用可信材料,实现新房办证“免证可办”。通过不断优化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流程。通过“四电”的应用支撑,实现了群众身份比对远程核验、电子签名远程申报和电子材料的共享复用。通过对接房屋交易信息系统、民政婚姻登记信息系统、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依托数据交换平台,运用四电技术,实时共享契税完税电子凭证、网签备案合同信息、不动产电子证照,转移登记电子申请表,并可电子签名并在线采集指纹。该业务办理实现全程电子化,纸质材料免提交。

三、工作成效

之前不动产登记新房办证时群众办理需要携带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原件、身份证原件、契税发票完税凭证原件、结婚证原件、不动产登记申请表并加盖房地产开发商公章,不动产登记产权证(大证)等纸质材料,需到大厅不动产窗口排队办理。该事项涉及不动产、房管局、税务局、开发商、民政局多部门协同办理。

现在,该业务办理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纸质材料免提交,且可在自助一体机随时办理,无需预约和排队,十分方便。通过联通房管网签合同业务系统、民政婚姻登记信息系统、不动产登记平台,能够实时共享房产契税完税凭证,在线调取房产网签合同电子备案书、不动产权证书(大证)电子证照,同步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申请表,然后电子签名并在线采集指纹。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新房办证全程电子化,纸质材料免提交,24小时自助可办。切实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四、经验启示

一是材料电子化是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关键突破口。“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依据公民自己提供的材料信息转变为获取共享存储在各类政务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只有实现材料电子化才能线上流转,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数源汇聚调用共享是实现“一证可办”的基础。通过不断推动电子证照生成、电子文件转化、可信材料制作等,通过订阅,归集,加大数源汇聚是实现调用共享达到群众少填写、少提交、免于提交,实现“不见面”“一证办”“掌上办”的重要基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