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积极推行“一业同查”监管新模式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10-24 浏览次数: 浏览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实施方案》,确定我市“一业同查”监管模式为首批河南省跨部门综合监管试点任务。

为强力推进“事中监管”向“优化服务”转变,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发展需求,会同市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成员单位于2023年6月起在市场监管领域积极推行“一业同查”联合监管新模式,按照“能合尽合”、“能联尽联”原则,对市场监管领域同一业态市场主体抽查事项进行优化整合,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切实凝聚监管合力、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按照“谁主管,谁牵头”的原则,市直相关28个监管部门共同制订生态保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人力资源、互联网相关、食品卫生、教育医疗、农资经营、工程招投标、公共场所、文化旅游等42个行业领域2023年度“一业同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建立了“牵头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监督检查机制,确保达到对象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

目前,市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成员单位已经在35个行业领域按照不同信用风险等级建立“一业同查”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并实施了检查。通过“一业同查”常态化,将使监管工作迈入“有章可循、体系完善、全面联合、行业覆盖”的新阶段,为持续推动平顶山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