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食品经营新业态审批改革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10-31 浏览次数: 浏览

10月30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传来消息,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食品经营新业态审批改革,探索对食品经营自动设备、无人售货商店发放食品经营许可或办理食品经营备案。

“一证多址”、全市通设。以往,企业在不同的地点摆放食品自动销售设备需要分别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备案),不仅麻烦且成本高。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对于全市内跨县(市、区)放置食品自动销售设备的,不再需要分别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备案)。企业只需向营业执照注册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就可以在全市内跨县(市、区)设置多个食品自动销售设备,实现“一证多址”。

“证照联办”、无纸备案。如果食品经营者通过食品自动销售设备、无人售货商店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申请人可以在办理营业执照登记业务的同时,办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实现登记注册与食品经营备案同步办理,无需现场核查。登记注册与经营备案可以全程网办,实现“证照联办”、无纸备案。完成备案后,由审批实施机关依法公示食品经营备案信息,且备案信息不设定有效期限。

审管衔接、压实责任。此次改革着重强调审批与监管有效衔接,特别是对于市域内跨县(市、区)放置食品自动销售设备的,审批实施机关与日常监管部门坚持审批信息与监管信息实时共享、无缝衔接,压实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