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门“支招”应对寒潮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1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毛玺玺 张亚丹)为切实做好雨雪大风天气防范应对,确保种植业安全生产,近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有关通知。

通知指出,要分类抓好防御措施落实。要及时抢收露地白菜、萝卜、胡萝卜、花椰菜、大葱,并以适当方式贮藏。要提前检查维修加固温室大棚,及时清除棚室及周边积雪;采取密闭棚室、覆盖保温、棚内加温、控制肥水等措施,防止大棚生产的果、菜、菌发生低温冻害。对果树,要提前进行主干束草或涂白,防止冻害发生。要及时抢收成熟的中药材。

此外,据市农科院农业研究中心主任王二伟介绍,目前我市小麦正处于冬前分蘖生长期,进行冬前镇压是控旺防冻的有效措施,播期偏早、播量偏大的旺长麦田和秸秆还田整地质量差、地表坷垃多的弱苗麦田可选择在晴天上午10时至下午5时进行机械镇压2—3次。对土壤过湿地块、封冻地块等不宜进行冬前镇压;对单根独苗的晚播弱苗要轻压,以免机械损伤麦苗。

科学进行冬灌可以改善土壤墒情、保持地温,促进小麦盘根和大蘖发育,降低冬季冻害风险。对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且未浇水墒情不足的麦田必须进行冬灌。冬灌要选择在土壤封冻前、日均温降至3℃左右开始,夜冻昼消时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