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09
  • 发布日期
  • 2023-07-19
  • 主题分类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个人档案里都有啥? 它对毕业生有多重要?个人档案为何不能私拆?
发布日期:2023-07-19 浏览次数: 浏览

个人档案在校时称为学生档案,包含毕业生登记表、成绩单等个人学习材料,入党志愿书等党团材料以及其他可供参考的材料。毕业后,高校将学生档案转递至就业单位,就业单位在学生档案基础上增加就业经历等工作材料,形成人事档案。 档案除了供用人单位考察录用人员之外,也是维护个人权益和福利的凭证,无论是工作调动、考研、公务员招考,还是职称评审、考资格证、工龄认定、社保办理、住房补贴发放、入党、办理退休等,都要用到它。

个人档案一般会存放在学校、人才市场或工作单位。根据相关规定,个人档案属于机密文件,只有拥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才能将档案拆开查验以及将档案审核密封,没有档案保管权限的单位以及个人是不允许将档案拆封的。 如果有个人或者单位不遵守相关规定私自拆封,有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可以拒收相关档案,因为档案的不稳定性因素较多,拆开后无法保证档案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档案被拆封之后,可能被相关单位拒收,那么档案就会变成“废”档或 “死”档,重建档案流程非常复杂。 档案私自拆开后还会被人才市场拒收,导致考研、考公务员等受到影响。此外,还会影响个人享受相关权益,比如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等。

档案转递是以公对公的方式进行的,且需要单位出具调档函。即使是自己的档案,也不允许个人持有,更不允许将档案上的封条私自拆开。 当事人如果需要查询相关档案,也需由档案管理人员操作进行拆、封。如果不小心拆掉了档案袋上的封条,需要到相关单位去重贴封条并盖章。 然而,对已经拆开的档案袋重贴封条并不容易,因为档案里的内容有没有更换、文件是否缺失都需要进行核查。 如果个人档案是由毕业院校拿出的,那么就需要联系原毕业院校重新对档案进行审核,确认档案材料真实、无涂改,由原毕业院校重新进行密封、盖章,使档案重新具有法律效力。 如果审查发现被拆封档案里存在材料丢失,则需要找出具材料的相关单位补办,如果无法补齐原件,则需要相关单位补充出具证明,然后审核、密封、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