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12-20
  • 主题分类
  • 基本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一家牵头 一窗受理 一起验收 一次办结 我市工程项目竣工验收90天变为3天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次数: 浏览

今年10月份以来,我市在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牵头相关审批部门探索推出联合验收一家牵头、一窗受理、一起验收、一次办结的“四个一”模式,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按下快进键,跑出了工程联合验收加速度。

一家牵头,避免企业“多头跑”。市住建部门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制定出台了《平顶山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办理程序,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核实、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6项验收事项实行联合办理,企业办理相关验收手续只对准住建部门一家,改变了以往企业多头跑的情况,极大方便了企业。

一窗受理,减少企业“多次跑”。市住建部门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建设单位到综合受理窗口或“河南政务服务平台”提交竣工验收报告、项目检测报告等申报材料,工作人员将申报材料同步推送到规划、消防、人防等部门,并收集各部门的意见。收件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窗口把受理决定书、一次性补正告知单反馈至建设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和建设单位意见,统一协调验收时间、地点及验收组名单,告知企业做好联合验收相关准备工作,有效减少企业往返跑。

一起验收,杜绝企业“反复跑”。市住建部门根据和企业商定的联合验收时间,组织规划、消防、人防等各参验部门现场踏勘。现场踏勘后1个工作日内,住建部门督促协调各参验单位根据踏勘情况,提出验收或监督意见。综合受理窗口根据各部门现场踏勘意见,统一出件,反馈至建设单位,验收合格的工程将直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存在问题的,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整改,整改完毕经验收合格,即可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一次办结,实现企业“少跑腿”。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涉及环节多,程序复杂,市住建部门靠前服务,主动与企业沟通,提供联合上门咨询服务,审批人员就竣工验收流程和资料准备现场答疑解惑、讲解指导,让企业少走弯路。

一窗受理,多家联合现场验收,一次办结。自10月推出联合验收机制以来,市住建部门牵头组织为领创大地城8号、10号、11号楼,银基王朝C地块二期25号至33号楼等17个项目办理了联合验收,验收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