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政〔2024〕3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4-00005
  • 发布日期
  • 2024-03-18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政府文件
  • 体裁分类
  • 意见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 有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实施质量兴烟和品牌强烟发展战略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实施质量兴烟和品牌强烟发展战略的意见

平政〔2024〕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烟叶产业是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为更好发挥烟叶产业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推动平顶山烟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发展目标,聚焦质量兴烟、品牌强烟,加快推进烟叶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把平顶山打造成为全省烟叶特色化发展重要产区。

二、重点任务

(一)树牢质量兴烟导向。

1.对标工业原料需求。各烟叶产区政府及烟草部门要深刻认识烟叶供需矛盾和市场形势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树牢产业需求导向,持续提升烟叶质量,进一步彰显浓香型烟叶风格特色,满足工业企业对高端优质原料的增长需求,推动平顶山烟叶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2.妥善处理产质矛盾。要统筹工业企业质量需求和烟农经济收益,引导烟农正确处理产量与质量、质量与收益的关系,树立质量意识,引导规范种植作业,更加关注烟叶品质,加快推动单产增量增收向均质化高品质增收转变,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工业需求的适配性。

3.提升质量彰显特色。要将质量兴烟作为推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高端原料平顶山造”为目标,充分激发平顶山烟叶“典型浓香”的质量底色、风格特色,持续提高供给能力,扩大平顶山烟叶在一、二类卷烟中的使用比例。力争烟叶产量到2025年稳定在30万担以上,到2028年稳定在35万担以上。

(二)提升烟叶生产质效。

4.推动烟粮融合发展。各烟叶产区政府要将烟叶发展纳入农业农村工作大局,科学合理安排基本烟田轮作年份长线产业和间(套)作短平快产业,推动烟叶与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相衔接。采取烟粮轮作倒茬、烟与粮经作物复合种植等模式,形成“以烟为主、产业互补、融合发展”的局面。加大对种烟前茬大农业作物施肥和生产作业宣传,有序引导红薯、芝麻等适宜前茬作物种植,推动烟粮融合发展。

5.加强基本烟田管护。坚持将基本烟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明确基本烟田保护区数量及面积,实行精准管理、退补平衡。用好土地承包“三权分置”政策,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平台,推进基本烟田长期稳定。各烟叶产区要发挥乡镇政府、村委会、合作社作用,妥善解决好烟叶生产设施产权归属及占地问题。要千方百计稳定核心烟区,突出发展生态优势产区,大力发展郏县核心植烟县,积极发展汝州市、叶县、宝丰县重点植烟县(市)。

6.推进农机农业融合。加大农机引进力度,加快关键环节农机装备推广,不断提升烟叶先进适用生产配套农机装备水平。各烟叶产区政府要整合烟叶与农业农机农技资源,采取联合作业、整片推进等方式,在劳动强度大、人工作业效率低的烟叶生产环节,由烟草部门统筹,以乡镇为单元,统一开展机械化作业,切实提升烟叶生产综合机械作业率,推动减工降本。

7.培育新型种植主体。统筹用好烟叶生产扶持政策,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利用经济杠杆稳定、发展、盘活烟农队伍,尤其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着力引导大中专毕业生等有知识、有技能的青年人才返乡种烟创业,扶持烟叶家庭农场,鼓励社会企业探索烟叶托管生产,大力发展各类新型种植主体。烟草、农业农村部门要广泛吸纳权威专家、业内人士、烟农代表等人群,建立培训师队伍,常态化开展技术宣传培训,扎实培育职业烟农。积极拓宽烟叶专业化服务合作社业务渠道,提升作业水平和管理效能。积极融合文旅要素,探索建设烟叶庄园,进一步延长烟叶产业链条。鼓励各烟叶产区政府开展“明星烟农”评选表彰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拉动烟叶提质增效。

8.完善防灾减灾体系。烟草部门要不断提高和完善病虫害预测预报网络体系,及时发布本地病虫害信息,指导烟农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气象部门要加强烟叶生产气象服务,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必要时指导、组织植烟县(市)政府开展防雹作业和人工增雨作业。各植烟县(市)政府要及时对重点烟区、核心烟田排涝沟渠进行疏通,统筹规划、统一实施,确保烟田排涝顺畅。积极推动实现烟叶种植保险全覆盖,探索直补或商业险方式,形成烟叶生产风险保障补充机制,进一步降低烟农生产经营风险。

(三)规范烟叶生产方式。

9.推动烟叶绿色生产。各烟叶产区政府及烟草部门要加强引导,大力推广优良品种,规范前茬作物农药、除草剂使用,合理管控基本烟田含氯肥料施用,实现烟田土壤和生态协同优化。推广增厚地膜使用,积极开展地膜回收、烟秆清除,促进烟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10.加强烟田土壤保育。坚持用养结合,推行科学轮作种植,在普及烟田冬耕冬灌深翻的基础上,推广有机肥、农家肥和绿肥掩青等多种土壤改良措施,构建植烟土壤保护与提升长效机制。

11.强化生产技术落实。坚持以提高烟叶生长整齐度、营养均衡度、叶片成熟度、特色彰显度为目标,在品种选优、合理施肥、中耕培土、打顶留叶、科学烘烤等方面,持续加大技术指导培训,提高关键技术措施到位率。严控影响质量特色的施氮过量、倒采倒打、低温低湿快干烘烤等不良行为,做实做强做优品牌,充分彰显平顶山烟叶典型浓香型风格特征和市场价值优势。

12.加强设施建设管护。推进烟叶基础设施项目精准投入,开展烟叶基础设施项目调查,分类统计烟叶烤房、农用机械、育苗设施、水利设施并登记造册,提高设施利用效率。大力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烟草部门要加大建设力度,2024—2025年新建、改造电能烤房1000座,2026—2030年新建2000座;各烟叶产区政府要做好相应变压器配套;电力部门要做好烟叶烤房红线外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对烟草部门改造建设计划之外有需求的区域,各烟叶产区政府要进行自主改造建设,确保满足基本需求。各烟叶产区政府要从上年度烟叶税中提取不低于3%的资金用于日常管护,依法依规对项目管护主体进行补贴,并引导烟叶基础设施项目管护主体盘活设施资源,探索有偿使用模式,提高设施利用率。

(四)打造浓香特色品牌。

13.加强高端原料开发。烟草部门要以提高“上六片”烟叶有效供给能力为重点,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推进“上六片”高端原料提质增量,切实提高选出率。郏县要充分挖掘生态优势,大力推进紫云山腹地烟叶发展,突出典型浓香特色,打造“山儿西”生态烟叶名片。

14.推进烟叶基地建设。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原则,打通政府、烟草部门、工业企业三方沟通渠道,建立“共建基地、共创品牌、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打造高标准基地单元,加大定制化生产力度,推进原料供给精准、优质、高效,实现“高端原料平顶山造”。

(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15.加强收购质量管控。烟草部门要加强与工业企业协调沟通,科学合理调整收购导向,逐步扭转简单的以“长短”和“黄鲜净”为标准的收购眼光,引导烟农改变生产习惯,按要求落实关键技术。持续规范完善收购管理流程,全面保障烟叶等级质量、等级纯度和等级合格率。

16.优化烟叶发展环境。各烟叶产区政府要依法严厉打击倒买倒卖烟叶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稳定烟叶市场秩序;要将维护烟农利益放在突出位置,严查与农争利行为。烟草部门要抓好烟叶种植和技术落实,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收购烟叶。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将加强对实施质量兴烟和品牌强烟发展战略工作的统筹安排,定期研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烟叶产区政府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保障机制,将推动质量兴烟品牌强烟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因地制宜制定政策措施,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强化过程督导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强化政策支持。各烟叶产区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优化烟区布局、促进土地流转、发展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强化风险保障等方面政策措施,确保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烟草局要积极争取烟叶生产收购、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生产补贴投入、收购站(点)建设等支持,用好用足烟草行业政策,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三)注重统筹协作。各烟叶产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完善配套措施和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推进合力,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完善产业体系,确保我市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