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政文(2019)9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19-00006
  • 发布日期
  • 2019-02-15
  • 主题分类
  • 公告公示
  • 体裁分类
  • 报告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5 浏览次数: 浏览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

省人民政府:

2018年,平顶山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原省政府法制办的帮助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纲要》)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市、县两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不断加强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结合人员变动和机构职能调整,及时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结合实际印发并实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重点工作,细化落实《纲要》和《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平顶山市政府坚持将依法行政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予以重点部署,并抓好督办落实。各级政府法制机构积极发挥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等职能作用,加强跟踪督办和业务指导,通过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等行之有效的活动,交流典型工作经验,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原平顶山市工商局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首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称号。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积极宣传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做法和典型经验,政府法制信息被省政府法制网采用量居全省第1位。

二、持续提升推进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形成了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的示范效应。二是强化宪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公布后,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掀起了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热潮。2018年9月,平顶山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集中组织新当选和表决通过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各级领导干部恪守宪法、尊崇法律、厉行法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8年12月,举办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鹰城”宪法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弘扬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三是加强法治培训教育。坚持把法治培训作为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和新任公务员培训的重要课题,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平顶山市政府常务会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河南省扶贫开发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等与市政府行政行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稳妥推进市政府机构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文〔2018〕44号),调整优化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职能和内设机构,不断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二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认真承接国务院和省政府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职权事项,取消、调整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和其他类别行政职权事项,推进简权便民。三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持续开展各类证明事项梳理规范,编制完善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建立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政务服务更加利企便民。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和“三级十同”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排组录入,实现“网上可办”“一网通办”。四是进一步调整完善“权责清单”。下发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开权力责任清单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8〕1号),对已公布的权责清单重新梳理审定、动态调整。五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推进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大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激发了经济活力。六是加快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梳理公布“一次办妥”审批事项,进一步削减涉及市、县两级的投资审批事项,投资项目审批监管更加便捷、更加高效。七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出台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2018〕10号),建成了平顶山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四、筑牢夯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稳妥推进政府立法工作。制定了市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先后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指导督促市政府立法计划有效落实。《平顶山市城市绿化条例》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并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日常管理。以提升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能力为抓手,认真组织以进行一次交流、开展一次调研、举办一次培训、搞好一次评选、完善一项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认真审查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工作部门报备的规范性文件,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合法性审查,认真向省政府和市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及时率、合法率100%。三是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先后6次组织对涉及著名商标制度、军民融合发展、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五、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保证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依法依规。持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发挥律师参政议政作用,强化政府法律顾问的日常监管和工作评价,政府法律顾问的法律把关、咨询论证作用不断凸显。

六、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制定了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了调研观摩会和经验交流会,推广各级各部门的典型经验和建设成效。进一步深化经营者违法风险点梳理指导工作,深入推行行政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打造服务型行政执法队伍,优化行政执法环境,激发经营者创业活力。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指导,鲁山县原食品药品监管局被确定为第三批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5个单位被确定为2018年度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不断强化各类示范点引领效应,持续提升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

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广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评比活动,随机抽取各县(市、区)和市直重点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原平顶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理的行政执法案卷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案卷并在全省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座谈会上推广经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及时纠正存在的有关问题。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依托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和综合法律考试系统,认真核实全市新旧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中行政执法人员的信息,及时办理发放行政执法证件,保证了行政执法主体合法。

八、强化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积极推动构建多元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及时向党委和人大报告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的问询、质询和执法检查,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加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政府对其工作部门的监督,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内部流程控制。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深入纠治懒、庸、推、慢、浮等问题。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权力运行。在平顶山电视台开设《百姓问政》大型电视互动节目,通过百姓、专家与相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质询,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中国•平顶山”等平台建设,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网络留言、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在线服务等公共服务属性,不断畅通社会公众参与、监督行政权力运行的便民渠道。

九、稳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不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举办“鹰城法治公益大讲堂”26期,全市10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345个行政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舞钢市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努力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渠道,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服务乡村、服务群众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严格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及时纠正不适当的行政行为。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出庭应诉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认真履行生效的判决、裁定,树立了行政机关尊法守法的良好形象。不断加大仲裁宣传推广力度,畅通商事仲裁案件受理渠道,加大案件和解调解力度,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

2018年,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一些重点工作成效还不明显。2019年,平顶山市将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任务部署,迎难而上,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法治政府整体建设水平,为推动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2019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