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2-00010
  • 发布日期
  • 2022-07-08
  • 主题分类
  • 草案及说明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平顶山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 平顶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起草说明
来源:市妇联 发布日期:2022-07-08 浏览次数: 浏览

关于《平顶山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 平顶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起草说明


2022年初,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河南省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标河南省两规划和《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着手组织编制《平顶山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平顶山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

一、起草背景

妇女儿童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自2012年颁布实施2011—2020年平顶山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以来的十年间,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妇女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水平大幅度提高,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鹰城新征程、谱写新时代平顶山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妇女儿童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两规划”通过对包括“十四五”时期在内的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作出整体部署,为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行动指南,这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编制原则

在“两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并遵循以下三原则:一是坚持统筹兼顾。既将妇女儿童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安排,又采取特殊措施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二是坚持对标对表。注重与省两规划、平顶山市“十四五”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有效衔接,既保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连续性,又注重与时俱进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坚持需求导向。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发展需求,聚焦短板弱项,积极回应妇女儿童和家庭关切。

三、主要内容

两规划”总体延续上一周期规划的框架体系,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

(一)妇女发展规划主要内容: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优先发展领域,提出了74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在领域设置上首次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

在妇女与健康领域中,确定了10项主要目标和12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妇女身心健康的新情况,注重妇女的生命质量,缩小城乡不同妇女群体享有基本公共卫生资源的差距。

在妇女与教育领域中,确定了9项主要目标和13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消除教育中的性别歧视,突出女性接受教育的机会平等、过程平等和结果平等,提高妇女整体素质。

在妇女与经济领域中,确定了9项主要目标和13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进一步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促进妇女充分就业,支持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在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中,确定了10项主要目标和10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增强妇女在决策管理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力度,提高女干部参政比例。

在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中,确定了9项主要目标和11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完善惠及妇女群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制度。

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为新增内容,确定了9项主要目标和10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在妇女与环境领域中,确定了9项主要目标和12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进一步形成两性平等和谐发展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优化妇女发展的自然环境。

在妇女与法律领域中,确定了9项主要目标和12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强化司法和执法过程中的性别平等意识,保障妇女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益,为妇女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二)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优先发展领域,提出了71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首次增加了“儿童与家庭”和“儿童与安全”领域。

在儿童与健康领域中,确定了12项主要目标和15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儿童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提高儿童营养水平和身体素质,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儿童与安全领域为新增加内容,确定了10项主要目标和12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儿童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在儿童与教育领域中,确定了10项主要目标和14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在儿童与福利领域中,确定了11项主要目标和14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扩大儿童福利范围,推进儿童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儿童与家庭领域是新增加内容,确定了8项主要目标和9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家庭发展支持体系,赋能儿童健康成长。

在儿童与环境领域中,确定了9项主要目标和11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营造有利于儿童全面发展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和生存环境。

在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中,确定了11项主要目标和14项策略措施。主要关注从执法层面体现儿童优先和儿童最大利益的原则,加大对儿童的法律援助。

为做好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两规划明确各级政府负责规划实施工作,各级妇儿工委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工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结合职责,承担规划相关目标任务落实工作,共同推动目标的实现。同时明确监测评估的部门责任和工作要求。

四、发文方式

建议“两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以市政府名义公开印发实施。


附:平顶山市妇女发展规划送审稿.doc

                平顶山儿童发展规划送审稿.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