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燃气安全隐患及整改措施
发布日期:2023-10-30 浏览次数: 浏览

燃气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用气习惯、安全意识都会影响用气安全,安全隐患不及时排除,一旦漏气达到一定量就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那么我们到底会忽视哪些日常用气中的安全隐患呢?

一、隐患盘点

1.燃气胶管破损、脱落。原因有:

(1)软管口松动或脱落。(2)软管超期使用。(3)软管被外力破坏导致破损。

温馨提示:

定期检查燃气软管,到期及时更换。家用普通橡胶胶管使用时间过长易出现硬化、裂纹、被鼠咬等情况,容易导致漏气。按照2022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燃气工程项目规范》规定,燃气软管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即家用普通橡胶软管(使用寿命2年)必须淘汰,更换使用寿命更长的燃气专用金属软管(使用寿命8年),可以减少非人为原因造成的户内爆燃事故,排除安全隐患。

2.错误对待燃气设施、管道。错误行为有:

(1)私改燃气设施、管道。(2)在管道上悬挂物品导致接口松动。(3)装修或搬家时随意敲打燃气设施。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燃气设施及管道。如需拆、改(装修),应由具有相应资质的燃气安装、维修企业负责施工;需要移动燃气计量装置及前面的设施,必须经燃气供气单位同意,任何小隐患都可能变成大灾难。

3.燃气具使用不规范。不规范行为有:

1使用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产品。2自行安装、维修燃气具。3超期使用燃气具。

温馨提示:

燃气具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产品;燃气具的安装及维修必须由专业人员操作,切勿自行操作;

燃气具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超期使用后内部的密封件会因老化而导致密封不严,也有引发燃气泄漏的风险。因此,大家也要注意及时更换超期的燃气具。燃气具小隐患产生大问题。

4.日常用气坏习惯。坏习惯有:

1忘记关燃气阀门。2不开开窗通风。3做饭烧水时,长时间无人看守。

温馨提示:

切记厨房要保持通风。做饭烧水一定要做到用火不离人,避免汤水溢出,造成意外熄火、燃气泄漏的情况发生。

此外,燃气灶阀每次使用后都必须关闭,一定不要忘记!为了安全起见,建议灶前阀每晚睡前关闭。

二、如何整改

1定时自检自查,隐患必须及时更改,不可抱有侥幸心理,隐患漏气危害巨大。

(2)培养家人安全用气意识和处理突发情况的方法,能第一时间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3燃气属于专业领域范畴,隐患问题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整改,切勿自行整改。

4一旦发现有漏气情况,必须迅速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不要开关任何电器或动用明火,不要在事故现场拨打电话,去到室外安全的地方拨打平顶山燃气公司24小时客户服务热线:2931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