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我市高三开学复课首日:两万余名学子报到 整体平稳有序
作者:傅纪元 邢晓蕊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傅纪元 邢晓蕊)每个春天都会如约而至。4月7日,全市高中迎来了返校复课的两万余名高三学子。经历了漫长的假期之后,校园又充满了生机。错峰报到、小班化教学、单人单桌、四人间寝室……各个学校“大显身手”,保障高三学子顺利复学。市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当天下午,全市高三学生已返校,各高中学生报到工作整体平稳有序。

市实验高中 上好“开学第一课”

上午7点50分,在市实验高中,多名民警和交警站在校门前维持交通秩序,市教体局领导、校领导以及各高三年级班主任站在门口等待学生们归校。100辆由丹尼斯超市提供的手推车摆放在校门口方便学生运送行李。

“8:00至8:10是1班报到、8:10至8:20是2班报到……”立在门口的高三年级开学错峰报到流程牌特别醒目。返校复课后,学校将实行严格封闭式教学管理。“真的很激动,很久没看到好朋友了!”高三(8)班学生向诗童和同学张乐是无话不谈的闺蜜,两人相约一起报到,见面第一个动作就是伸出大拇指为对方加油打气。

前来报到的学生分成男生女生两列,在指定区域按照地上间隔1米的贴标站位,经过全身消毒与行李消毒,体温测量在正常范围值后才能进入校园。学生报到结束后,上午10点半,升旗仪式开始。田径场上,4名学生将国旗护送到升旗台。在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各班级学生在教室里起立向国旗方向行注目礼。

校长贾晓燕的致辞开启“开学第一课”,她结合疫情阻击战,号召高三学生坚定民族信念,巩固家国信念,树立理想信念,以青春、拼搏、奋斗点亮青春,在距高考最后90天里,不负韶华,冲刺高考,圆梦大学。

贾晓燕介绍,学校有高三学生563人,将原来的12个班分成22个班,学生全部实行错峰上课、下课、就餐、就寝。师生在校期间,执行严格环境消杀、严格体温检测、严格校门管理、严格食堂管理、严格寝室管理、严格纪律要求等措施,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市一中 老师组队帮学生搬运行李

在市一中校门前,学校在校门东西两侧200米范围内拉起警戒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规范执行,学生报到和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在校门前,一批身穿红马甲的特殊志愿者骑着电动车来回帮助学生把行李运到宿舍。副校长常耘介绍,该校有高三学生1450人,考虑到学生返校随身物品较多,由80名高三教师组成志愿者先锋队助力学生顺利返校。

在3号公寓二楼一间寝室内,三(19)A班学生曹益泉正在整理床铺。“等了这么久,终于回到熟悉的教室,见到同学们。”曹益泉说,他和其他3个室友分在一个班,上课、吃饭也分在一起。

对于师生们的吃、住问题,市一中一遍遍地进行了科学的排练。“我们做足了开学前的一切准备,只为同学们如期归来!”市一中校长胡彦军说,学校完成了各类防控预案制定、防疫物资准备、校园环境彻底消杀、教职工培训后上岗、开展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工作,确保复课师生安全。

市一高 餐桌摆到操场上

“请同学们自觉排队,保持距离!”4月7日早晨6点,市一高大门开启,测体温、消毒等工作有条不紊。

“校长和老师亲自在大门口迎接,还帮学生拿行李,真是太贴心了。”三(6)班学生韩自强的妈妈直言,在校门口看到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感受到学校“硬核”的防疫措施,她总算放下心来。该校校长孙洪涛说,学校在开学前按照防疫各项要求反复进行应急演练,力求将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好。

走进学校教室,每个教室实行单人单桌,不超过30人。在学生的课桌上,除了书本,还多了一瓶免洗消毒液。“学校要求学生在校园内必须戴口罩,要求学生勤洗手、勤消毒。”副校长郭焕涛说。

上午11点半,该校高三学生开始分批有序到餐厅就餐。学校特意将84张餐桌摆到操场上,学生们领餐后按照餐桌上张贴的号码,在指定位置就餐。该校膳食科科长钱三强说,学校餐厅有上下两层,高三学生平时就餐空间足够。为拉开就餐距离,学校特意把餐桌摆到室外,保证就餐空间足够宽敞。下雨天,学生全部在室内错时就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