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龟湖畔话“新城”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服务保障白龟湖科创新城调研座谈会侧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6 浏览次数: 浏览

扛起“主战场”责任,紧抓“引力场”机遇;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一域之光为全市增光添彩!

2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岳杰勇带领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关键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来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就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白龟湖科创新城建设,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

当天下午至晚上,从调研现场到座谈会场,上述字眼和话语提振着示范区党政班子的信心,激跃着奋起冲刺的热情。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这次调研座谈的初衷,正是基于平顶山转型发展、高水平建设白龟湖科创新城的迫切需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9项重点任务中,第一项就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省委书记楼阳生两次在平顶山调研时,都强调要“坚定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子”。

转型、创新,对于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的平顶山来说,是必由之路、唯一出路!

如何转型、怎样突破?2023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省委“十大战略”,结合自身实际,作出了建设白龟湖科创新城的重大部署。过去一年,科创新城腾地拆迁、空间布局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已基本编制到位。

今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二天,市委书记陈向平就组织召开白龟湖科创新城建设推进会。会议提出,如何破解项目招引、政策落地、资金土地、统筹协调等多重任务,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关键且急迫。

解决问题,首先要深入问题本身。位于白龟湖畔的示范区,作为科创新城的主要承载地,依山傍水、资源丰富、区位优越,它的作用发挥显得尤为关键。

带着问题,岳杰勇一行顶着寒风,踩着积雪来到示范区,进企业、访农村,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分析问题、研判对策,明晰方向、鼓劲加油。

“挑战严峻,不能回避;机遇在前,更不容错过!”这次调研座谈,给示范区定下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总基调,并明确了总思路:将高水平建设白龟湖科创新城作为全区中心工作,头号工程、“一把手工程”,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举全区之力厚植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彰显新气质,以一域之光为全市增光添彩。

结合示范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议还明确了六点要求:

坚持抢抓机遇扛重任——

一方面要坚定扛起“主战场”的责任,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继续保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切实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谋实、抓紧、干好;另一方面要紧紧抓住“引力场”的机遇,抓住各类资源要素向科创新城聚集,大量项目在示范区布局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完善全区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等,吸引更多项目、企业、人才落户。

坚持精准定位勇争先——

把握“两个定位”:把握城市核心功能区定位、在城市领先发展上争先,把握城区经济尤其是新质生产力的领头羊定位、在板块经济发展上争先。

坚持“三个聚焦”:聚焦高位谋势、聚焦实体推进、聚焦特色亮点。

着力打造“四个区”:创新创业之区、都市产业之区、山水人文之区、幸福安居之区;充分发挥后发比较优势,全力以赴推进起步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尽快看到好的形象、好的展示。

会议特别叮嘱示范区,要突破“三道关”,做好“三道题”:突破思维桎梏关,答好解放思想主观题;突破资源制约关,答好转型发展客观题;突破协调发展关,答好共同富裕必答题。

坚持项目为王强产业——

要利用、整合好两所本科院校,尧山实验室、省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以及中国平煤神马、平高集团、跃薪智能等创新资源,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型研究,形成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把成果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产业,建立“源头创新—技术开放—成果转化—产业集聚”的转化链条。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三点:

产业谋划要“专”,引导中小企业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方向发展,在细分领域择“一尺宽”、掘“万米深”,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

项目门槛要“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

资源利用要“活”,以“腾笼换鸟”、资源整合、资产盘活等方法举措,高效化解遗留问题,有效盘活僵尸项目,形成土地集约利用、企业提质增效、产业提档升级、政府经济增长的共赢新局面。

坚持城乡融合做示范——

城是乡的叶,乡是城的根。要按照“人城共进、产城融合、工农互促、城乡一体、共同繁荣”的思路,敢于先行先试,走城乡融合特色之路。

推进规划融合联动,坚持政府主导、因势利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坚持一体规划、一体建设、统一管理,树立“全域景区、镇当城建、园区引领、村当景建”的城乡一体样本,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发展格局。

推进产业融合共兴,积极推动三次产业资源跨界配置和多业态融合发展,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立足于“土”,聚焦于“特”,落脚于“产”,千方百计做好“土特产”文章。

推进人才融合互动,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提升人才激励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壮大“新农人”队伍。

推进改革融合赋能。扭住“人、地、钱”三个关键点,加快破除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农村土地要素活力,深化基层扩权赋能和减负增效,实现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坚持完善功能补短板——

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厚植优势和弥补短板,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高标准建设。

完善基础设施,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抓紧论证储备和申报争取一批项目,基础设施、城市景观迭代提升,不断集聚人气、商气,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拓展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检验检测、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端化和多样化延伸,更好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

扮靓城市颜值,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推进道路绿化美化、河湖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城在村中、人在景中、房在画中”的城乡景观,让群众共享城市建设成果。

坚持创新机制优保障——

树牢“一盘棋”思想,创新机制、统筹协调,搞好三个方面的衔接:

规划布局的衔接,结合科创新城空间布局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严格落实各项约束性指标和管控要求,统筹好城乡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分散投入。

指挥体系的衔接,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指挥部各工作专班的沟通衔接,明晰职责分工,主动认领指令,对涉及科创新城建设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大问题,要及时通气、挂图作战、压茬推进。

力量配置的衔接,示范区内部各条块之间,要强化统筹协调,深入研究政策、规划,抓紧补齐知识能力短板,一些关键局委、关键岗位要相对固定专人,确保服务保障科创新城建设工作质效。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希望,从下午3时调研开始,到晚上7时40分许座谈会结束,参与人员全程围着问题转、盯着目标论,内容实之又实。

主动“领题”,精准“破题”,高效“解题”。当晚走出示范区会场,白龟湖畔寒意渐浓,但与会人员内心炽热,聚焦白龟湖科创新城,奋楫扬帆、乘势而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在传递、信念更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