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势”谋“远” 创变未来 ——我市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观察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浏览

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我市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路子,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同时激励传统企业加快数智化转型,技术突破创“新”与产业升级增“质”正共同塑造新质生产力。

新兴产业聚“势”

近日,从平顶山电子半导体产业园传来一条好消息:中国平煤神马碳化硅半导体实验室生长出全省第一块8英寸碳化硅单晶晶锭,全面验证了该集团中宜创芯公司碳化硅半导体粉体在长晶方面的独特优势。

碳化硅半导体粉体是重要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光电子和微电子、5G基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应用潜力巨大。

“目前我们是国内最大的碳化硅半导体粉体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拥有国际先进的粉体合成炉和自动化无污染破碎技术,产品具有单炉产能大、颗粒度大、纯度高、阿尔法含量高和游离碳低等优点,更适合8英寸碳化硅厚单晶的生长。”中宜创芯公司董事长孙毅说,此次实验成功证明了产品的优势,标志着我省碳化硅半导体关键原料技术进入国内第一方阵。

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的推进是我市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构建良好创新生态,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实施核心技术攻关,有效提升了区域创新能力,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提供了坚实支撑。

打造“创新之城”,我市底气十足:2023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06%,居全省第五位;获省科学进步奖9项,居全省第三位;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入列,尧山实验室、省科学院平顶山产业技术研究院、龙门实验室平顶山成果转化中心挂牌运行,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295家;培育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家、头雁企业6家、瞪羚企业2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达到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5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四有”覆盖率提升至79.5%,高新技术产业增长9.2%……创新成为鹰城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发展新质生产力正当其时。

2023年11月,市委书记陈向平在市委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上提出,我市将发展壮大智能装备、前沿新材料、氢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我市近日发布的2024年第一批共311个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中,中原电气城二期、湛河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平顶山科创新城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项目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赫然在列。

传统产业跃“级”

一手抓打造新兴产业赛道,一手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市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以创新“开路”,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3月20日,在河南平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波纹管生产线的员工正加紧生产。

“公司年初引进了机器人切割设备。这台设备是公司智能化改造中的一部分,引进后,加工时间由原来的50分钟缩短至5分钟,效率提升了10倍,同时加工精度也得到了提升,保证了产品质量。”河南平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朱治刚表示。

作为平高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力度,推进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持续提升智能制造和数字工厂建设,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动能。

科技研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力。为解决在高海拔地区高寒环境下的电力安全输送问题,该公司电力设备技术团队正在进行800千伏直流GIL波纹管项目的研发。

“今年公司还计划开展20项新产品的研发,同时在工艺方面完善工艺体系建设,在车间服务方面解决15项技术难题。”河南平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研发工艺科科长杨子奇说。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变量。越是在跨越赶超阶段,越要依靠创新增强发展动能;越是遇到发展瓶颈制约,越要通过创新打开局面。

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如今,正成为更多像河南平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这样的“传统”企业做大做强的底气。

作为我市尼龙新材料产业的排头兵和主力军,近年来,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中国平煤神马的能源优势、资本优势、产业链优势,不断健全优化科研创新体系,搭建研发平台,加快补齐产业关键技术、关键原料、核心部件之短板,锚定产业高端,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视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积极与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十几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深度合作,针对己内酰胺、己二酸、高端纺丝、特种尼龙、超高强尼龙66工业丝、生物基尼龙等20余项行业领先技术进行超前研究,成效突出,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截至2023年底,神马股份已经在氨基己腈、对位芳纶、尼龙切片及纺丝工艺设备优化改进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取得了全球回收标准(GRS)证书,为再生纤维、再生切片市场开发及产业化推进提供了保障。

“接下来,我们要在改革创新、管理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发挥‘头雁’作用,激活‘雁阵效应’,引领下游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蓬勃发展,为全市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添砖加瓦。”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仵晓说。

未来产业谋“远”

3月18日上午,市长李明俊到宝丰县调研风光储实证实验平台建设工作。

建设风光储实证实验平台,开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关键设备、产品、系统的实证、实验、检测工作,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布局前沿技术、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近年来,我市培育未来产业的动作不断加快。

产业是实体经济的脊梁。基于现有产业体系,锚定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赛道,我市加强前瞻性谋划、全局性考量、战略性布局,作出了白龟湖科创新城抢滩制造业前沿领域、推动高端服务业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产业选择。依托我市基本成型的12条重点制造业产业链基础优势,我市将积极培育新型储能、智能机器人、生物制造、元宇宙4个先导性未来产业,跟踪谋划量子信息、未来显示、未来网络等零基础未来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年是我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全面起势之年,我们将做强创新平台、育强创新主体、厚植创新生态,持续在推进创新引领上下功夫,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赋能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着力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真正以‘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为中国式现代化鹰城建设贡献科技力量。”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庆豪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