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调度机车 做好服务保障 我市近350万亩小麦已收获过半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毛玺玺)6月1日下午,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传来消息,截至当日下午4时,我市349.11万亩小麦已收获186.61万亩,收获占比53.5%。“真是一天一个样,天天大变样,这3天我市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有了成效。”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陈磊说。

从该中心提供的我市最新麦收情况具体来看,8县(市、区)已收获过半。其中,新华区收获占比100%,已全部完成;卫东区收获占比94.7%、石龙区收获占比89.8%、示范区收获占比85.7%、叶县收获占比83.9%、高新区收获占比80%、宝丰县收获占比74.3%,鲁山县收获占比51.6%。

3天,我市天气晴好。6月1日当天,我市农机部门强力组织6998台小麦联合收割机抢收小麦,其中外来机车1198台,当日抢收小麦85.1万亩。“汝州市目前收获较少,该市共种植小麦79.76万亩,受去年播期较晚影响,今年麦收时间相较往年推迟,目前山岗薄地22.56万亩已收获完毕,其余大田还不到适收期,预计3天后才可收获。”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生产科科长李长河说。

我市目前机车外引内联缺口逐步缩小,供需平衡。这主要得益于我市不断强化机车调度,充分利用小麦成熟差和土壤湿度等情况,根据全市机车分布做好市域内各县(市、区)协调,努力做到适收一块、机收一块。目前,汝州市机车正在支援临县郏县、宝丰、鲁山抢收小麦,最大限度发挥现有机车作用。“与常年相比,一天顶两天,各部门对农机手和农机做好食宿、供油、维修等服务保障,努力加快麦收进度。等汝州市小麦3天后大面积成熟,我们将调度其他县(市、区)的收割机大力支援。”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罗星海说。

除了精准调度,我市还积极引进机车。全市各县(市、区)农机部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所在地乡(镇、街道)在高速出入口、国道等重要路段增设9个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为外来农机手提供贴心服务,积极接收机车参与我市机收会战。截至目前,我市已设立机收接待服务站23处。市县两级积极出动,提前对接南阳等市农机部门,待其收割结束后第一时间引进机车。鲁山县出台政策,凡是在5月31日—6月7日从外地调入鲁山县进行小麦收割作业的联合收割机,凭在作业村开具的证明、行车证和身份证到县农机中心登记,每台收割机给予300元燃油补助。

做好服务保障也是“三夏”生产的关键。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成立“三夏”小麦抢收工作指导组,深入各县(市、区)进行指导;市县两级设立13条农机麦收服务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开展“三夏”信息服务,免费为农机手提供“三夏”作业、农机维修网点、加油站、天气预报、道路交通等各类信息;联合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开辟收割机加油绿色通道,增加流动加油车并送油到田间地头,保障小麦机收用油;督促农机维修网点、农机销售网点和农机配件门市部备足备齐各类机具和易损零配件,保障农机维修和零配件供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