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种粮 保险护航 市财政局督导小麦保险理赔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代诺)5月31日一大早,市财政局7个督导组启程赶赴宝丰、叶县、鲁山、舞钢、郏县、汝州、石龙等7个县(市、区),开展小麦保险理赔督导。

5月26日至29日,正值小麦收获期,我市却出现连阴雨天气,导致一些地块的小麦倒伏、发霉、发芽。为降低农户损失,30日晚,市财政局连夜组织保险机构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小麦保险理赔工作。

农民种粮,保险护航。根据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市财政局全面实施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完全成本保险覆盖农业生产的总成本,包括直接物化成本和土地人工成本,重要功能是弥补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等导致的损失。相较于以前的小麦基本险和大灾险,完全成本保险的保险金额有较大幅度提高。

为做好小麦保险理赔工作,市财政局建立领导分包责任制,要求县(市、区)财政部门每天上报理赔情况进度,督促保险机构加快查勘、定损、理赔进度。

农业保险是农民的“定心丸”,在出现自然灾害、病虫害等特殊情况时至少可以让农户把成本收回来。目前,有9家保险机构承担我市农业保险工作。根据农业保险理赔政策要求,经办机构在接到报案后24小时内开展现场查勘;经办机构在与被保险人达成赔偿协议后10日内,将应赔偿的保险金支付给被保险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