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99亿元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常洪涛 通讯员王永安)1月15日,从鲁山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获悉,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发放户贷户用扶贫小额信贷10145户3.99亿元,户贷率达29.75%,发放小额贷款贴息资金6750户990.76万元,在助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的同时,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段时间,到鲁山县四棵树乡合庄村脱贫户李春东家购买牛腿山羊的客户络绎不绝。“今年春节前能出栏40多只。于书记,俺这儿天天太忙了,新的贷款下来通知我一声,俺准备过完节再补一回栏。”忙着为客户挑羊的李春东对合庄村党支部书记于京涛说。

于京涛介绍,李春东原来仅有二三十只羊,近年来先后两次利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山羊存栏量达到120余只。今年,李春东打算第三次申请办理扶贫小额信贷,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鲁山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延军介绍,该县近年来围绕产业发展“十百千万”工程精准投放,以金融扶贫“四个体系”建设为支撑,规范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积极实施推动企业带贫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扶贫职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借鉴“卢氏模式”,健全工作体制,建立金融扶贫“四个体系”。该县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鲁山县银行业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考评办法》等7个方案,明确政府层面的风险补偿金、贷款风险分担、扶贫效果考核等职责;从相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2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县城南新区均成立金融扶贫服务站,550个行政村成立了金融扶贫服务部;采取“村推荐、乡审核、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汇总受理并向银行和担保机构推荐,金融机构集中面签精准放贷”的模式,为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信贷,形成新型高效金融服务体系。明确标准,完成全县34097户贫困户的信用信息采集及录入工作,对符合标准的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建立起信用评价体系。在对贷款对象进行跟踪监管的同时,县政府筹资2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存放到担保合作银行,多措并举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围绕产业扶贫“十百千万”工程,通过投入充足的扶贫信贷资金,建立起促进种植、养殖、加工、旅游、电商、光伏等产业蓬勃发展的支撑体系。

鲁山县还通过改进服务、规范管理,全力提高扶贫小额信贷质量,突出金融扶贫实效。积极宣传金融扶贫政策,让扶贫干部弄懂政策、学会服务,让贫困群众了解政策、能发展。组织业务人员进村入户精准对接,确保应贷尽贷。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放贷,严格禁止户贷企用、入股分红等非生产性支出行为。严格贷后管理,落实贷款到期双提醒制度及联席会议制度等监管措施,提供缓冲期及无还本续贷等便民服务。协调相关单位深入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切实帮助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产增收,提高扶贫小额贷款的综合效益。

四棵树乡合庄村的山羊养殖、赤松茸及袋料香菇种植等产业一直小有规模,发展壮大遇到了融资难这一“拦路虎”,“两免一贴”的扶贫小额贷款为贫困群众送来了“及时雨”。截至目前,该村金融扶贫贷款户贷户用累计108笔,户均贷款2万多元,一半以上的贫困户受益于金融扶贫,户均发展产业3个。

“有了扶贫贷款,俺这一亩地全部建了大棚,一茬赤松茸,一茬香菇,都能反季节上市。赤松茸的价格达到了1公斤10元,今年俺挣个三四万元没问题。俺真得好好感谢这‘不花钱’的贷款。”合庄村贫困户林富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