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累计回引创业者3万多人
作者:巫鹏 通讯员 黎皓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2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 通讯员 黎皓)“有我们掌握的先进技术,加上家乡的优惠政策支持,现在的窗帘销售前景相当好,回乡创业没选错!”9月22日,在宝丰县赵庄镇白店村,返乡创业的村民段子果说。段子果是近年来宝丰县积极实施“人才兴宝”计划引进的乡土人才之一。

近年来,宝丰县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多措并举,着力引育一支扎根农村、知农爱农的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涵养一池人才活水

该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向返乡大学生和农民工宣传创业就业信息和相关优惠政策,并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布局,打造返乡创业项目产业链,形成项目聚集、人才回归、资金回流的良好局面。

目前,该县累计回引创业者3.2万人,百万级以上企业和实体有600余家,带动就业6万余人,实现产值超百亿元。

我们进行菌蔬轮作,一亩能收入三四万元。在宝丰县周庄镇孙庄村,农户余建通原来种植蔬菜,学习了珍稀菌种植技术后,又种植赤松茸、羊肚菌等食用菌,收入比原来翻了几番。

据宝丰县乡村振兴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牛广军介绍,为培育壮大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土人才队伍,该县整合农业、人社、商务等部门的培训资源,重点培育产业带头人、农村电商等人才。

近年来,该县开设了植保无人机、经营管理、益农信息社等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培训人员515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共计13070人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8期,培训人员5733人,一批批新型职业农民走出培训课堂,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

今年64岁的李秀红是我省有名的食用菌专家,曾担任扶沟县科协主席。2020年,宝丰县将她作为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门立项,一事一议,为她解决了资金、住所、家属工作等问题。李秀红举家落户宝丰,担任宝丰县珍稀菌产业园技术指导和食用菌协会名誉会长。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宝丰县着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保障,以引来一人、带活一业为目标,在坚持引才和育才两手抓的同时,注重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对急需紧缺人才加大引进力度,通过政策优惠等方式予以安置,对处于技术研发前沿、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团队和创业团队给予支持。

为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宝丰县专门搭建人才创业创新平台,成立人口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人才兴宝计划;建立以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为主,共1391人的乡土人才库,并将其中的476人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同时,该县公开推选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招引199名大学生充实到乡镇及农、林、水、扶贫等涉农部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