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实施联合验收暨不动产权证一次办理
作者:巫鹏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1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没想到会成为全市首个‘验收即拿证’项目的业主,非常感谢县政府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的优质服务。”12月14日,宝丰县文笔山庄项目9号楼业主程晓菲高兴地展示刚刚拿到的不动产权证书。

近日,宝丰县在我市率先实施联合验收暨不动产权证一次办理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为破解建筑工程竣工验收难问题,该县探索出一条联合验收、验收即发证的政务服务新路径,通过提高部门间协同审批、并联办理、一网通办和代办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使工程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完成后即完成不动产登记。

作为竣工验收阶段牵头单位,该县住建局全面梳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高频事项8大类62小类,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申请到办理不动产手续涉及的业务化零为整;详细制定联合验收实施细则,建立科学公正、责任清晰的工程竣工验收机制,设立联合验收受理专窗,构建联合验收网上平台,优化事前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将建设工程质量验收、消防专项验收、规划核实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提前介入,充分利用中介机构的联合测绘成果和检测评估结果,通过提前预审、容缺办理,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办好、一并发证,确保新建项目竣工验收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比以往提前12个月。

该县副县长陈国辉介绍说,验收即拿证是一种全新的审批服务理念和运行机制,颠覆了将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模块分割的旧思维,打通了审批服务断桥,使得一链式改革红利畅通无阻地送达企业和群众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