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取“才” 引育人才 按需引才 精准储才 宝丰县深入挖掘人才资源“富矿”
作者:巫鹏 通讯员 梁苗苗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 通讯员 梁苗苗)“在县林业局技术骨干柴冠军的指导下,今年花椒基地的花椒丰收。现在我们还推出了花椒油、花椒粉等系列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12月22日,宝丰县辰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帅领说。

2016年春节期间,兰帅领参加完前营乡组织的人才联络会后,被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诚意打动,放弃了在外打拼多年的事业回到家乡店西村。回村后,兰帅领流转了村里那片常年干旱的荒山秃岭作为开拓事业的疆土,蹚出了一条特色种植的路子。

根据土壤特点,柴冠军为兰帅领选定大红袍、狮子头这两个抗旱、产量高的花椒品种,并积极对兰帅领进行技术指导,确保花椒丰收。

前不久,在宝丰县举办的2021年第二届乡土拔尖人才评选和第十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评选活动中,兰帅领和柴冠军双双被评为拔尖人才,分别领回了第二届宝丰县乡土拔尖人才第十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证书,演绎出“1+12”的创业佳话。

在宝丰,像兰帅领和柴冠军这样的黄金搭档比比皆是。宝丰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郭亚民介绍说,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培育选拔人才工作,不断加快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拔尖人才评选活动,深入挖掘,评选出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56名、县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042名,市级乡土拔尖人才4名、县级乡土拔尖人才61名。

该县细化人才分类,分别建立了拔尖人才库、企业管理人才库、高技能人才库、专业技术人才库、外语人才库、社会工作者人才库等人才库,并通过发放人才津贴等政策,激励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崭露头角。

我们以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宗旨,专门成立县人口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县委集中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体系。宝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庆说。

该县围绕人口人才、数量质量双提升聚焦发力,通过加快建设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生育服务和保险制度,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积极实施人口增长提质工程;围绕医疗卫生、教育、特色种养殖、不锈钢制造、酒醋酿造、陶瓷、电子商务等重点行业和新兴企业,盘活存量,就地取;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整合优化编制管理方式,加大对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并按照身份相符、人岗相适、对等对口、空编安置的原则予以安排。

该县通过重点抓好和持续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青年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七个人才引育工程,建立健全多元化人才集聚、科学化人才管理、人才激励奖励、人才服务、人口人才发展保障五大机制,为全面实施人才兴宝计划提供保障;同时紧盯四强县战略部署,与产业、项目、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实行按需引才、精准储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工作实效性。

李庆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整合资源,部门联动,合力推进人口增长与人才引育同频共振;健全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化工作机制,加大对人才发展的投入,为宝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口基础和坚强的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