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才资源开发 激发产业创造活力 舞钢市“引育留用”打造专业人才队伍
作者:杨德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6月28日,在舞钢市矿建街道赵案庄村,沁丰园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化阁正在“硕士葡萄”种植基地给即将成熟的夏黑品种测试甜度。“自2006年湖南农大果树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我先后在上海、长沙从事葡萄园管理,在家乡人才政策的感召吸引下,2016年回乡创业种植葡萄。”张化阁说。

目前,张化阁培育的沁丰园葡萄已入选省知名农业品牌目录,成为舞钢市周边县市消费者口中的新宠。同时,他还带动葡萄种植户10多家,种植面积达400多亩(1≈666.67平方米),年产值约300万元。

今年以来,舞钢市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优先位置,坚持引育留用并重,着力打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广开渠道引人才。该市聚焦特色乡村产业需求,建立人才共享柔性引才机制,对接华中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利用河南省招才引智平台,突出高精尖缺,围绕鸽、茶、菌、羊等重点特色产业,引进一批懂项目、懂管理、懂技术、懂经营的高层次人才。加大对与舞钢市主导特色乡村产业关联科研机构的拜访力度,鼓励引导院士、知名专家等高层次人才牵头、携科技成果来舞创业发展,与域内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出台农村实用人才引进办法,重点引进农业技术、电子商务、生态旅游等领域紧缺人才,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到舞钢市创办农业企业的,给予创业科研资助资金;推进经开区研发中心、专家公寓、人才公寓建设,完善创新人才职称评聘、绩效分配等激励机制,强化入学、住房、医疗等服务保障;成立返乡创业联盟,成功创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推进总规划面积1100亩、总投资11.9亿元的返乡创业园建设,目前已入驻企业11家。

多措并举育人才。该市推动本土人才提质,以“1+10求才寻才大行动为抓手,着力培养农业农村高科技领军人才、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人才、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目前该市有农艺师66名、农林牧科技特派员17名;对合作社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种田大户、养殖大户等群体中的乡土人才进行摸排统计,建立乡土人才数据库;科普中原云成功注册科技专家100人,组建县乡村三级科普志愿者队伍583600余人。

美化环境留人才。该市以清河、清路、清家园三清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生活品质,以优美环境留住人才;深化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覆盖率已达40.6%,并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审,获评河南省省级森林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8个、全国生态文化村1个、河南省森林乡村15个;优化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浓厚乡村文化氛围。

兑现政策用人才。该市对标引进承诺,释放政策红利,构建发展平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组织申报舞钢市第九批拔尖人才、第七批优秀人才74名,推荐平顶山市第十三批拔尖人才9名、河南省优秀专家1名;安排专项财政资金,足额发放人才津贴补助,组织拔尖人才、优秀人才健康体检;设立人才回乡创业奖,对回归项目提供实际投资额20%的股权投资和10%-30%的配套风险投资,最高提供500万元融资担保并补贴创业期3年内融资利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