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加速推进“五星工坊”建设 现已挂牌5家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朱江淼 通讯员 李振鹏)5月24日,卫东区蒲城街道任寨村村民任双才像往常一样来到“中威苗圃·五星工坊”上班,他主要负责葡萄无核化处理。

“‘五星工坊’就在家门口,务工方便,活儿也不累,每天工资100元,挺好的。”任双才乐呵呵地说,他今年50岁,以前常外出务工,随着年龄增大,家门口就业成为优先选择。“每天上午11点多下班,下午3点上班,不耽误回家吃饭。”任双才说,在这里能学技术,而且不耽误照护自家的4亩(1亩≈666.67平方米)桃树。

“中威苗圃·五星工坊”位于任寨村,以发展特色农业和技能培训为主线,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100万元资金入股,打造了拥有4条生产线的套袋生产车间和果品收储冷库,吸纳周边30余名村民就业,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同时该村成立中威果丰培训基地,每月免费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累计培训近5万人次,带动周边200余户村民参与林果种植。2022年,中威果丰培训基地获评第五批省级农业星创天地,其主推的苹果、桃等特色农产品已注册绿色食品商标。

全市“五星工坊”建设部署会召开以来,卫东区聚焦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党建引领“五星工坊”建设为抓手,围绕来料加工、招工驿站、乡土品牌、农旅融合、赋能创业5种类型,着力画好“总蓝图”、绘好“施工图”。

“今年全区准备挂牌12家‘五星工坊’,目前已挂牌5家。”卫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文婧说。

该区立足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把“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与“五星工坊”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重点打造“两带一线”,即以中威苗圃、众鑫草莓等“五星工坊”为带动的东部采摘休闲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带,以“逍窑妙境·五星工坊”为辐射的北部山区生态修复旅游观光带,以东安路街道“云上·五星工坊”为辅助的中部市区数字化创业赋能发展线,让东部丰富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让北部山区成为市民赏心悦目的“后花园”,让中部成为群众增收创收的“金银山”。

该区围绕创建“产业兴旺星”、争创“五星”支部,坚持“一村一品”,按照第一年示范带动、第二年全面铺开、第三年巩固提升的思路,力争3年后在每个村至少打造1个“五星工坊”,实现乡村组织增能、产业增值、集体增收、群众增富。

该区将工坊建设纳入区直部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指导各牵头单位从项目引进、资金扶持、选址建设、人才培养、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各个环节,为“五星工坊”建设提供便利条件。深化“领导包联、单位帮扶、企业帮建”制度,将64个区直单位、17家民营企业与24个行政村、34个社区打捆结对,组建58个党建联合体,制定党建引领“五星工坊”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推动“五星工坊”建设提质增效,努力走出一条富有卫东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