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建设跑出“舞钢速度”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0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2月1日,位于舞钢市八台镇时庄村北的麦田里,打井机、挖掘机交替施工,打破了田野的宁静,奏响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序曲。而类似时庄村这样,该市目前共有15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正在同步施工。

舞钢市以钢铁兴市、工业立市,耕地面积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过去涝不能排、旱不能浇,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严重不足,严重制约着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全州说。

找准病征,方能精准对症下药;打通穴位,才能建设优质粮仓。2019年以来,该市紧紧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克服“农业弱县”不利局面,积极向上争取,跑项目、找资金。截至2023年底,该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9.57万亩(1亩≈666.67平方米),上年度在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面积达5万亩。

“经过持续‘接地气’规划设计、‘加速度’推进工期、‘高产出’提升效能,预计目前高标准农田率达94.96%、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率达58.80%。”刘全州说。

在高标准农田规划设计上,该市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多方面争取乡村干部的意见,让规划设计避免“高大上”,确保规划设计“接地气”,让高标准农田建设更实用、更方便、更快捷,在基本投资概算内让高标准农田区域内的道路和通村路、排前路形成闭环,让机井布局更合理、更科学。目前,该市高标准农田区域内没有“断头路”、没有废弃井,道路纵横交错、机井星罗棋布、林木成排成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该市已建成道路135.7公里、新打配套机井716眼,切实便捷了农民田间路网、畅通了农田经络穴位,越来越多的“望天收”成了“很有把握”的高产田、丰收田,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和建设优质粮仓打下坚实基础。

该市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成立工程专班,既保工期又保质量,做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工作力量、组织保障、规划实施、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方面有机结合,一张图、一盘棋、一体化推进;健全完善工作责任分工合作机制,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建立责任落实、跟踪评价、监督考核、激励奖惩和工作推进机制。在工程建设中精准施策,强力推进,该市对工程目标梳理出明晰的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制订每月推进计划,量化工作任务、明晰时间节点,确保了各项建设任务高质高效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完工率、及时率均达100%,被上级验收专家称赞为“跑出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舞钢速度’”。

此外,该市把“高产出”作为终极目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以来已配发撒施有机肥2.3万吨,组织专业团队和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在重要关口和时令对耕地地力提升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是在化肥减量增效、土壤结构改良、高新品种引进、节水高效灌溉、粮食高产模式等技术上下功夫,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

目前,该市高标准农田区域内耕地等级从8类提升到6类,小麦、玉米主打农作物亩均增产15%以上,亩均增收幅度超过2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