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促销诱惑 谨防消费陷阱 舞钢市发布网络购物消费提醒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0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德坤)2月2日,从舞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传来消息,2024年春节即将到来,针对各大电商平台、朋友圈、微信群等相继开启的满减红包、买一送一以及各种优惠券等促销,该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对待促销诱惑,谨防消费陷阱。

谨慎选择网购渠道,保障消费安全。“直播带货”“网红带货”是时下电商新风口,但也存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虚假宣传、平台数据造假、主播诱导私下交易,以及直播间未开通回放导致取证难等问题。为此,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要选择知名度较高的正规网络平台、正规平台内的经营者,选择正规付款渠道购物并保存好相关信息,甄别商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不要随意点击非官方或陌生的邀请或链接,防止误入钓鱼网站。

消费提醒指出,要坚持理性购物,谨防冲动消费,不要相信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下单前要了解清楚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切勿盲目跟风购买、冲动消费,防范低价劣质、高价假冒等陷阱。

消费者要根据需要理性购买,不要受“特价”“秒杀”“限量”等营销手段的影响,理性参与“返券、打折、赠送”等促销活动,避免造成浪费,不要为了凑单而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

消费提醒强调,要坚决抵制违法交易,注重个人信息保护,坚决抵制法律法规不允许网络销售的商品,不购买禁限售商品;不登录陌生网站或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担保交易,不与卖家私下交易;不轻信、不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

消费者要留存购物凭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购买商品后要妥善保存交易凭证,如商家承诺截图、促销优惠截图、支付信息等。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要理性维权,可先行与经营者或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通过拨打经营者所在地“12315”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