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新模式 提升企业活跃度 汝州市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李鹏程 通讯员 宋盼盼)2月5日,寒意袭人,位于汝州市经开区的河南煜达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到处迸发生产热潮。“此次获批特种精密阀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对我们科研创新的肯定,更坚定了我们加大科研设施建设、建强科研团队的决心。”该公司总经理张波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汝州市创新工作思路,改善创新环境,引导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汝州市先进制造业、新材料、中医药等产业的创新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年我们计划研发5个至6个项目,申报美标,为产品出口美国做全面准备。”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宋新志说,目前,阀门产品除了投放市场外,还接收订单,可按国标、俄标、德标等设计标准生产制作。

张波说,公司生产的蝶阀系列产品,最大加工能力口径可达3.5米,在河南省阀门制造业中独树一帜。“我们公司每年研发投入都在300万元以上。现在市场主导产品有几十种,取得授权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3项,公司的研发能力在不断提升。”张波说。

木地板光亮耐磨,是因为上面有一层耐磨涂层——刚玉涂层。汝州市河南玉发磨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白刚玉磨料被应用到木地板耐磨涂层上,打破了该材料依靠进口的局面。

“经过4年的研发生产,2008年我们企业生产的白刚玉磨料广泛应用于木地板。”河南玉发磨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世磊说,作为白刚玉磨料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修订单位,公司生产的磨料产品有白刚玉、致密刚玉、镁铝尖晶石等系列产品,种类达有200余个。其生产的低钠白刚玉在耐高温和耐磨性能上比白刚玉更胜一筹,在磨料磨具市场上具有领先优势。

去年,受江浙地区的出口商影响,该公司的白刚玉磨料销量下滑。“为应对这一情况,我们当即转变思维,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升级产品、增加产品种类,生产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磨料产品。”何世磊说,“公司现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研发人员30余人,研发实验场地1500平方米,为应对新的市场形势,申报获批的低钠白刚玉磨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如同撬动新事物的杠杆。该公司每年投入研发资金400余万元,与高校开展长期技术合作,加快研发布局,提高产品优良特性,经过转型升级,磨料产品将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导热以及电子产品导热上。

如果说科技研发是“从0到1”,那么科技成果转化则是“从1到100”。如何推动科研与产业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将企业的优势与科研团队结合,助推科研成果转化,位于汝州市经开区的河南润灵药业有限公司探索出一条适合企业发展的路子。

河南润灵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膏药(一类医疗器械)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在膏药行业深耕7年,通过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

在润灵药业科研中心化验室内,化验人员正在进行酸碱度检测。据润灵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人才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获批建设河南省中药贴敷剂工程技术中心,公司将不断投入资金,用于膏药(一类医疗器械)的研发和科技创新;同时与平顶山学院博士团队开展技术合作,推动研发成果及时转化,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区、市),并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全力以赴拼经济,铆足干劲促发展。近年来,汝州市创新服务企业新模式,充分发挥科技职能部门作用,统筹科技服务,全面提升企业创新创业活跃度,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汝州市加快推进“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新增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该市有高新技术企业32家、河南省“瞪羚”企业3家。

该市强化精准培训服务,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管理办事效率,让企业获得高质量服务,实现科技创新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便捷化、高效化,2023年开展科技创新政策线上宣讲活动2次,开展助企服务80余家次,发放科技政策大礼包200余份。

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体系,利用政策激励、项目支持、引导支持等方式,帮助企业建设各类创新平台。目前,该市共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基本实现重点企业创新平台全覆盖。

积极实施创新型人才引育工作,依托省科技计划项目和研发平台建设,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团队,为汝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2023年共支持科技人才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0余个,选派12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村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