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出活力 产业“转”出后劲 郏县土地流转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鸿雨)2月27日上午,在郏县冢头镇柿园村南头的蔬菜大棚里,村民在忙着采收上海青并装车外运。

柿园村已建成蔬菜大棚87座,总占地面积约230亩(1亩≈666.67平方米),其中单体大棚78座、六连体大棚6座、温室大棚3座。2023年,蔬菜大棚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

近年来,在冢头镇党委支持下,柿园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基础上,变“面条田”为“千亩方”,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去年流转土地约230亩,把村里零散的土地盘活流转给村集体,化零为整,建起了蔬菜大棚,主要种植上海青、芹菜、瓜果等农作物,直接带动就业100余人,让土地‘流’出了活力、产业‘转’出了后劲、大棚‘产’出了幸福。”柿园村党支部书记孔中建说。

郏县依托“五星”支部创建,狠抓“产业兴旺星”创建,采取强强联合、以强带弱等方式,以产业示范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建立联合党组织16个、县级产业示范带5个,统筹推进项目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推动红牛养殖、蔬菜种植、文旅餐饮等特色产业强劲发展。截至2023年底,全县共流转土地22万亩,成立农村合作组织639家,绑定龙头企业58家,入社农户2.2万户,有效带动了土地增值、农民增富、集体增收、产业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离不开土地,我们通过土地流转的加速跑,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为赋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致富和村集体发展。”郏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罡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