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项重要工作 明确十二项重点任务
湛河区部署推进创文、城市建管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3月25日下午,湛河区委书记陈斌主持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建管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和管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最新要求,分析当前形势,总结经验教训,对近期各项工作进行安排,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凝聚工作合力,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和管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质效。

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与文明城市创建是当前全市的几项重要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前期,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湛河区这几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乡绿化工作进度较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初步显现,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二名,马庄、九里山、曹镇三个乡(街道)荣获2023年度创文工作优秀乡(街道)。在刚刚召开的市委、市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九里山街道作了典型发言。

“成绩值得肯定,但更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短板,距离先进地区,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距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陈斌在会上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建管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一个一个去解决,一个一个去整改,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质效。

会议围绕环境保护、城市建管、文明城市创建三项工作谋划安排了12项重点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的区领导、工作目标和要求以及具体承担任务的相关区直部门和乡(街道)。

环境保护方面4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垃圾围城问题、建筑工地扬尘问题、铁路沿线周边环境问题、沙河治理问题,要求立即启动全域垃圾问题集中清理工作,迅速掀起垃圾清运高潮;对全区所有施工(拆迁)工地逐个检查,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全力做好焦枝线、平舞铁路沿线违建拆除、堆场清理、沿线绿化等工作;充实专班力量,倒排工期,清单化推进项目协调工作,为沙河治理工程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城市建管方面5项重点任务分别是: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市场管理问题、绿化方面的问题、雨污管网问题、围挡治理问题,要求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挖潜扩容,尽量增加停车位,最大程度便民惠民,另一方面对违章停放、乱停乱放行为严格执法;规范服务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科学设定临时果蔬点及早夜市,引导商户规范经营,坚决查处主干道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抢时间、抓进度、抓质量,加快推进黄河路绿化等绿化工程,确保栽一片、活一片;加快推进姚电大道、长江路雨污治理项目,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对旧围挡要应拆尽拆、应退尽退。

创建文明城市方面3项重点任务分别是:社区综合治理、市场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营,要求全面提高物业覆盖率和管理水平,抓好对社区居民“七类不文明行为”的教育引导和整治,全面提升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加大市场内部及周边的车辆乱停乱放、飞线充电、卫生脏乱等问题的规范治理力度,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深耕基层扎根群众的优势,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流价值突出、群众乐于参与的主题宣传活动。

会议要求区督查局和区创文督导组强化督导检查,采用定期观摩、明察暗访的方式定期评比,并将评比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