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专享”渐成大众消费 邮轮游成旅游市场新宠
作者:记者 王春生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浏览

对于邮游旅行,很多人会想到18世纪欧洲的邮轮,并为其贴上“贵族”的标签。然而,近年来,国内邮轮行业迅速发展,邮轮游成为大众可以负担得起的旅行方式,在国内流行起来。8月29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具有出境游资格的旅行社了解到,由于邮轮游的便捷性和舒适性,邮轮游目前已成为我市一些旅游爱好者出行的新选择。

邮轮游成旅游度假新选择

家住鲁山县城的张先生在鲁山县城经营一家大型超市,几天前,他通过市区一家旅行社报名参加从上海出发的歌诗达号邮轮,前往日本附近海域游玩了几天。不到3000元的价格让他直呼“实惠”,他称下一步会给超市的优秀员工发福利参加邮轮游。

“邮轮游已成为市民旅游度假的新选择。”市区中兴路北段一家国际旅行社分社负责人王航介绍说,随着邮轮游在国内的兴起,目前我市旅行社推出的邮轮游多为大众化、规模化的模式。

记者从市区多家具有出境游资格的旅行社了解到,几乎每家旅行社都推出了价位不等的邮轮游。邮轮游价格从2000多元至上万元不等,其中三四千元“中端游”最受欢迎。

在市区中兴路北段一家国际旅行社分社,记者看到各种豪华邮轮的宣传牌。“今年暑假我们接待邮轮游旅客就有七八十人。”该旅行社一工作人员说,旅行社经营的邮轮游航次有六七种。年轻人度蜜月、家庭聚会、老人出游是邮轮消费主体,很多都是回头客,而暑期正是邮轮旅游的最高峰。

邮轮游更具休闲味

旅游休闲度假中的“休闲”,目前已成为很多游客的诉求。性价比高成为邮轮征服游客的最重要因素。记者在市区多家旅行社咨询时发现,暑期旺季普通舱位3000元左右一位,邮轮停靠目的地后,除特色游乐项目外基本服务不收费,这样的价格让普通工薪家庭也可以接受。

家住市区曙光街西段的刘女士去年从一家企业退休,她告诉记者,今年暑期她参加了一次邮轮游,乘坐的邮轮是海洋量子号,邮轮上每天晚上都会有盛大演出和娱乐活动,一个接一个,一直到半夜两点,就算你不喜欢唱歌跳舞,晚上也可以去露天影院免费看电影,“船在大海上缓慢游动,海风吹拂,这种感觉很得劲儿。”

“事实上邮轮就是移动的度假村和五星级酒店。”市区中兴路中段一家国际旅行社分社负责人李芳告诉记者,邮轮原本是跨洋运载邮件的轮船,几经变更,从贵族专享的旅游形态,逐渐变成大众消费,但邮轮游本质上还是属于“奢侈产品”,按摩服务、健身室、蒸汽室、发型屋、剧院、露天泳池、迷你高尔夫球场、卡拉OK房等基本上成为各家邮轮的“标配”。

“更有休闲味,品位高。”在李芳看来,报名参加邮轮游的游客,大都是去过很多旅游景点的老游客,“一般不经常外出旅游的报名邮轮游的极少见。”

竞争激烈价格越来越低

多家推出邮轮游线路的旅行社人士告诉记者,邮轮游在我市旅游市场兴起是最近一年来的事情,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邮轮游价格也屡创新低。

据了解,目前我市旅行社推出的邮轮航次众多,其中大多是从广州、上海的港口出发,航程多为4晚5天、5晚6天的周期,且停靠的港口集中在日本福冈、长崎、熊本等地,邮轮吨位有5万吨的,也有十五六万吨的豪华巨轮。

“有的巨轮十四五层楼高,船上服务人员就有一两千人,服务设施齐全,价格也更贵。”多次带队参加邮轮游的我市一家旅行社负责人王先生说。

而为吸引更多游客参与邮轮游,目前我市旅游市场上的邮轮游价格也已出现低于2000元的邮轮游产品。对此,一家出境游组团社负责人提醒,邮轮旅游的价格高的上万,低的两三千元,“不要过分看重低价团,那将让你没法享受许多个性服务和娱乐设施,几天下来什么也没玩到。”

■链接

邮轮游:这种旅行方式始于18世纪末,兴盛于20世纪60年代。邮轮度假风潮是由欧洲贵族开创的,它的精髓在于全家人借浩瀚的海洋去寻访历史,是种优雅、闲适、自由的旅行,是欧美人最向往的度假方式之一。

邮轮的前身是远洋客轮。在飞机尚未出现的年代,一旦旅行者的目的地需要跨越大海,便只能选择远洋客轮。只要上船,便至少要待几周甚至数月。那时,客轮只是运输旅客的工具。1958年飞跃大西洋的飞机投入商业服务,飞机从此正式成为民用运输工具。此后,追求时间和效率的旅客纷纷转投飞机,跨海客轮生意日渐惨淡,渐渐地开始转型成为为有钱有闲的游客提供舒适的旅行服务,这便是今天的邮轮。

传统旅行方式因为需要考虑到住宿、饮食、景点路线、交通等诸多因素,行程安排往往较为紧凑,且要花大部分时间在交通工具上,到达目的地之后,旅行才算开始。邮轮旅行则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格,从登船开始,海上之旅就已开启。登船后即可前往自助餐厅品尝各国美味,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夜宵,任何一艘邮轮每天都会至少提供5顿餐食,24小时不间断供应。

船上活动时间完全自由,娱乐活动丰富,大型舞台表演、烹饪体验、运动健身等多种活动。每日会有会集了设施开放、节目演出、免税店折扣等信息的邮轮日报送到房间,客人可根据日报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